中美峰會:習近平籲中美建新型軍事關係

文/BBC中文網

習近平說,中美兩國的國防部已經簽署了建立就主要軍事行動互相通報機制的協議和中美兩軍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凖則。

他說,中美軍方應該在上述協議基礎上加深交流、互信和合作。

白宮官員拒絕透露有關中美軍事協議的具體內容。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羅德(Ben Rhodes)稱,中美雙方避開無意造成的令雙方關係緊張的事件,我們也沒有讓偶然情況導致雙方衝突,這非常重要。

中國願意促進中美軍方高級軍官交流,加強通訊機制和同美國舉行更多的聯合訓練和演習。

有外媒分析認為,中美的上述軍事協議有助於讓中國軍方按照國際凖則行事。今年8月,美國軍方指中國戰機在南海異常接近美國軍機。

媒體報道了解此次中美軍事協議的消息人士說,在最近會談中,中國軍方私下裏向美國官員保證不會再發生中國軍機異常接近美國軍機的事情。

報道說習近平在會談中還強調,中國提出的亞洲安全觀、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等主張和倡議都秉持開放包容原則,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積極參與。

習近平還提到台灣問題,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停止售台武器。他還說,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中美共同戰略利益。

習近平今天在人民大會堂和奧巴馬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這場時間超長的中美首腦會談取得了許多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