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齡過高+離退率3成 蔣乃辛憂原能會核安人才大斷層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組改後可能改列三級單位,等級下降,國民黨立委蔣乃辛3日「心驚膽跳」地指出,離退率高達3成會導致原能會人才斷層,更將影響國內核安管制。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自爆,就算沒有組改,原能會也面臨平均年齡過高的問題,但目前已經整合培育計畫,做好經驗傳承。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圖/本報資料照)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圖/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請蔡春鴻針對「104年度施政計畫與主管收支預算及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預算案」報告並備詢。蔣乃辛質詢時指出,原能會組改後,可能從二級機關降為三級機關,扣除未來將改隸經濟能源部的核研所預算及科技計畫後,104年的預算實質上是減少,而原能會組織原先編制246位,5年來(99年起至103年10月止)已有81位離開,離職率超過33%,卻只補進56位新人,對國內核安監管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蔣乃辛還說,核研所自99年起離退人數更是高達303人,人員流失也超過3成,進用144人,國內核安令人心驚膽跳。蔡春鴻則回應,100年福島核災後,原能會的離職率確實比以往高,且晉用新人確實受到組改遲未定案影響,但退休人員因個案不同,是否受到影響並不確定,而核研所離退的303人,其中約100人是為了因應成立國安管制研究中心調到原能會;而原能會離退81人只進用56人,經查後發現目前有17名申請分發者還未加入原能會,還有4名人力還在進行外補程序。

蔡春鴻也自爆,就算沒有組改,原能會也面臨平均年齡過高的問題,為做好經驗傳承,目前已整合會內各處的培育計畫,做好經驗傳承。根據原能會人事室統計,目前原能會員工均齡為43歲,已較 5年前47歲降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