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佔中」爭民主 陸委會:對兩岸發展深具意義

▲不少台灣民眾現身香港支持民主普選。(圖/翻攝劉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近期爆發「佔中」運動爭取民主普選,引發全球關注,不僅英國副首相公開表態支持,白宮也發出聲明支持。行政院大陸委員會30日也表示,支持香港推動行政長官(特首)普選,期待當局政府傾聽民意,予以尊重並落實,並以此檢視大陸是否落實「一國兩制」相關承諾。

陸委會發表新聞稿四項聲明,開頭就清楚表態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對於香港移交大陸之後,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進行管治及推動行政長官(特首)普選,陸委會認為大陸政府應予以尊重,並期待其落實。

聲明中還提到,香港人民對實施民主普選一直存有很大的期望,並以此檢視大陸是否落實「一國兩制」相關承諾。由於自由民主符合時代的發展,並有利於香港未來的穩定與繁榮,「我政府對於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表示誠摯的關心與支持。」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圖/記者賴映秀攝)

陸委會強調,希望大陸當局及港府能夠傾聽民意,與香港人民共同以和平理性方式尋得共識,保障香港人民集會及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讓香港民主進程順利推展。「這不僅可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對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以及中華民族的民主法治之路,均深具意義。」

此外,陸委會將持續關注香港後續情勢發展,透過香港事務局掌握相關動態,預擬應變措施,以確實保障在港國人的權益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