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肺癌新發現 關鍵是蛋白質Rab37抑轉移

▲揭開細胞傳輸系統異常導致癌症新機,成大醫學院王憶卿特聘教授團隊醫學新發現。(圖/成大官網)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王憶卿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醫學研究中有重大突破,首次揭開了蛋白質Rab37(囊泡運輸的關鍵調節因子)不僅在細胞的運輸系統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一旦Rab37異常(沒有或明顯減少),還會導致腫瘤細胞移轉、復發與惡化,顯示 Rab37扮演抑制癌轉移的角色。

該研究論文「Small GTPase Rab37 targets 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 1 for exocytosis and thus suppresses tumour metastasis」於2014年9月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 被國際學界視為基礎生命科學與臨床醫學研究的重大進展,也為人類腫瘤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開闢了新途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憶卿團隊25日上午對外說明此一令人興奮的重大發現;成大醫學院院長張俊彥致辭表示,過去癌症的治療只針對癌細胞本身,王憶卿團隊對Rab37的研究是一個重大的發現,Rab37蛋白表現與否與癌症癒後有關連,也許以後可以成為幫忙癌症診斷與治療的方式。

王憶卿表示,團隊在國家型基因體醫學計畫及國家科學衛生研究院經費支持下,歷時4年獲得的研究成果,成員包括博士生蔡宗翰、王堉璿、生化所教授鄭宏祺、環醫所教授廖寶琦、國衛院環組博士林嬪嬪、中研院生化所博士陳瑞華、台北榮總胸腔外科醫師許瀚水等人。

癌症的形成與轉移分子機制一直是學術與臨床研究的重要議題,細胞功能中如荷爾蒙與細胞激素分泌、養分提供或是細胞間訊息的傳遞,都需要藉由細胞的運輸系統來調控。

王憶卿指出,過去的研究所得知,細胞傳遞或運送物質,會將物質包覆在囊泡(vesicle)內傳遞,Rab37能將囊泡及所要傳送的物質,以胞外(exocytosis)運輸的方式引導到正確的位置,進而去發揮應有的功能。

團隊的研究發現,Rab37的表達量若不足,在囊泡內的物質TIMP1(金屬蛋白酶組織抑制劑)就無法抵達正確位置,連帶的TIMP1也無法執行應該發揮的功能-抑制MMP9(基質金屬蛋白酶),MMP9會引起癌細胞爬行及入侵的訊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