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山坡地劃出、保護區解編 縣議員李麗珠期待龜山發展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龜山鄉文化段及興華段劃出山坡地範圍,終於通過行政院核准劃出,縣長吳志揚在議事堂宣布這項好消息。但是,即將解編的「林口特定保護區」卻被縣政府納入「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是否會影響農民權益?縣議員李麗珠在縣政總質詢提出質疑。

李麗珠議員指出,林口特定保護區 64 年發布,近 40 年來,龜山鄉舊路村、大坑村、楓樹村在保護區的限建政策下,只准修繕不准改建,衍生加蓋違建,濫墾濫葬等問題,民怨四起。

▲山坡地劃出、保護區即將解編,縣議員李麗珠期待龜山發展。

在內政部訂定「林口新市鎮保護區整體開發審查作業要點」後,保護區即將解編,楓樹村民原本渴望農地解編後的農地開發利多。熟料,楓樹村有三分之二土地被納入「虎頭山風景特定區」範圍,李麗珠議員說,當地居民受害 40 年,傷痕尚未修補,如今又被劃入特定區;她認為縣府的政策過於倉促粗糙,未針對劃入範圍內的居民召開說明會,影響土地所有權人的權益。

縣長吳志揚表示,楓樹村中坑及楓尾坑具有特殊珍貴的農業景觀資源,納入「虎頭山風景特定區」範圍,可讓農業加值。吳縣長說,原保護區解編與風景特定區並不衝突,反而可依觀光發展條例進行變更。

吳志揚縣長強調,「風景特定區」不是「都會公園」、也不是「都市計畫公園用地」,被劃入特定區範圍的 720 公頃土地不會全區徵收,公共設施開發以公有地優先使用,除非有必要才會變更都市計畫徵收私有地。而農地若要作觀光發展,也可依土地使用相關規定辦理變更,從事餐飲休閒農場民宿等用途。吳縣長說,不是增加新的限制,而是在原來的限制下找出新的方法解套!

李麗珠議員表示,最近許多選舉耳語,讓農民、地主心生誤解,要求縣政府加強溝通,用淺白易懂的話說清楚,講明白,讓地方充份了解。觀光旅遊局目前安排以小型工作坊的方式,到地方與居民作近距離的溝通。

另外,李麗珠議員爭取的大華派出所即將落成啟用,縣警局規劃龜山分局、保安警察大隊及交通分隊等單位同時進駐。未來不但可以守護治安環境,對於地方交通安全上的維護,能夠發揮最大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