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原住民保留地、族語傳承 陳瑛議員發聲爭權益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山區原住民縣議員陳瑛在縣政總質詢中,針對原住民保留地的用地權益,極力要求縣長吳志揚為原住民發聲,向中央反映修法,讓原住民能留在自己的土地生活,不致離鄉背井。另外,陳瑛也關心族語老師的授課津貼等議題。

縣議員陳瑛以當年白澳政策造成「失竊的一代」希望政府引以為鑑。澳洲在 1910 年到 1970 年的 60 年期間,為了讓原住民同化,將原民孩童強制帶到白人家庭,後來被稱為「失竊的一代」。為此,澳洲總理曾公開向原住民道歉。

陳瑛議員指出,復興鄉原住民在拉拉山種植深根性又能涵養水分的桃樹,多年來並未因此引發水土流失的問題;但中央卻認定桃樹不屬於造林的樹種,為超限利用。但一般造林不具經濟效益,補助非常少,加上山區就業機會有限,如果原住民無法在自己的土地生活,流落到都市,就如同失竊的一代。

▲原住民保留地、族語傳承,陳瑛議員為原住民發聲爭權益。

她建議將國有林地與原住民保留地作區隔,以原住民生計為前提,將梅樹、李樹、荔枝樹等具有深根性又能涵養水分的樹種納入栽種範圍。陳瑛議員認為,若為惡法應向中央反映修法,盼縣長為原住民發聲。縣長吳志揚表示,應尊重原住民原來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影響涵養土地水源的原則,不應做限制。

關心原住民族語的傳承,縣議員陳瑛指出,由於原住民學生分散在各個鄉鎮市,族語老師在某間學校敎課,下課後又要趕到另一個鄉鎮市去,相當辛苦,薪資報酬不成正比。她強調,族語老師致力於母語傳承,應該把他們當國寶,而非師資。希望在教育部規定的鐘點費之外,能為他們爭取多一些津貼。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會儘量協調學校集中節數,免於族語老師校際間奔波。另外,教育局有推族語認證課程,可以幫助他們增加收入。

桃園升格,對原住民的服務也要升格。縣議員陳瑛指出,許多原住民鄉親反映,到其他鄉鎮市洽公讓他們很緊張;往往還沒開口,承辦人員就說:「你們原住民都不工作,只知道要補助…」她希望能有專責人員,以溫柔的心協助辦理原民業務。原民局長林誠榮表示,年底升格後,12 個區公所將設原住民專責人員服務原住民鄉親,讓他們如同回到自己的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