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慶祝國家的大日子...「佔中」發起人暗示十一再戰

▲香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23日在臉書發表「擺酒有時、去飲有時」文章,暗示10月1日將發起「佔中」運動。(圖/翻攝自戴耀廷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邁入罷課運動第2天,抗議大陸對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訂下的政策。而香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23日也在臉書發表「擺酒有時、去飲有時」文章中指出,「在別人慶祝國家的大日子時,我們也會在中環擺下一場爭取香港民主的盛宴」,暗示將在大陸「十一」時進行下一波「佔中」運動。

戴耀廷是香港知名法學者,在香港大學獲得法律學士,於倫敦大學取得法律碩士學位,現任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曾經擔任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外務秘書,因為2013年提出「佔領中環」的爭取普選方案而聞名,認為香港市民應該積極加入佔領中環行動,以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的普選。

戴耀廷的發文先是提及從80年代開始爭取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之後敘述未能在1997年回歸時建立起全面的普選制度,讓香港人在回歸後未能真正感受到「一國兩制」的制度,而是由中國共產黨所指派的人來治港,導致港人對於民主普選有著越來越強烈的訴求。

戴耀廷更強調,「佔領中環並不是爭取民主的最後一着,而是新時代的民主運動的第一步」;他接著表示,在首次的佔領中環發生過後,香港的民主運動會進入新的時代,而未來方向為何,則要從第一次佔領規模及情況中觀察而來,但不論如何,「佔中肯定會是香港民主發展,繼2003年『71大遊行』之後的一個分水嶺。」

文章的最後,戴耀廷寫道,社會的轉變是源自一些社會內的因素,但也會因各持份者所採取的行動或決定,引發其他持份者的連鎖反應;他說,「在那一天,我們會看見『民主盛宴』在中環出現,就是因香港在過去三十多年所經歷過的社會轉變。」

外界根據這篇文章推斷,戴耀廷等人將在10月1日(中共建政紀念日)時,進行「佔中」運動。但也因為公開邀請他人「佔中」可能觸法,因此以「去飲」的名義呼籲支持者「佔中」。但根據中大薪傳院轄下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9月的民調中顯示,有高達46.3的港民不支持「佔中」,在受訪者中以年輕人與教育程度越高者,則是傾向支持的一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