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生罷課提訴求 梁振英「認同未答應」

▲針對學聯提出的4項訴求,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認同學生提出一人一票的方始普選行政長官。(圖/資料照/香港政府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從22日起發起連續5日的學生罷課運動,抗議大陸宣布對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訂下的政策,並提出4項主要訴求。香港特首梁振英23日在行政會議前針對學生罷課運動表示,認同學生的訴求,希望香港能盡快以每人一票的方法普選行政長官,但未答應學生任何訴求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22日代表學聯提出4項罷課訴求,包含確立2017年特首選舉方式為公民提名、改革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撤回人大決議並向香港人道歉、否則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等人應該引咎辭職。

梁振英指出,「民主」為香港人的共同想法,也認同學生「盡早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訴求,政府也有聆聽這些想法,甚至認為,香港有機會在2017年以每人一票選出特首,要各界把握好機會。

但梁振英也表示,香港無論在普選、政治、社會及經濟上都依照法律辦事,而基於基本法規定,特首提名的權力在委員會的手中,需要按照基本法規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行普選工作。從這句話中可以推斷出,拒絕學生所提出的4項訴求中「公民提名」的部分。

另外,香港23日的行政會議開會前就有十幾名學聯代表在特首辦公室外等候,希望能夠將罷課宣言交給梁振英,過程中與警員及保安有肢體碰撞,但最後仍未突破防線。警方除了在現場呼籲學生冷靜外,也拍攝現場狀況,並記下部分代表資料,認為他們涉嫌「破壞社會安寧」,也保留追訴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