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王國何去何從? 918之後...蘇格蘭獨立5問

記者嚴云岑/綜合外電報導

關乎聯合王國續存命運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即將於9月18日舉行,由於距離公投日只剩6天,雙方陣營皆想盡辦法拉攏選民,國際間也對這起公投大幅關注。若公投通過,不只英國財政,連聯合法案的根基都會被動搖,以下整理出5點蘇格蘭公投後,英蘇之間可能面臨的問題,供讀者進一步瞭解。

1. 蘇格蘭會加入歐盟嗎?

會,但應該不會太快。雖然蘇格蘭獨立運動的領袖薩孟德(Alex Salmond)揚言要在18個月內完成加入的動作,但專家並不這麼認為。因為目前歐盟並沒有接納一個「省份」的法規,更罔論蘇格蘭是從一個國家中「獨立」出來的。未來蘇格蘭若申請加入,還需經過歐盟其他28個會員國同意,不過對於目前國內分離主義盛行的國家,如西班牙、比利時而言,會不會將贊成票投給這個給當地人民帶來希望的「新國家」就不得而知了。

2. 蘇格蘭是否威脅英國在聯合國的地位?

會,不過英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永久會員國的席位將不受影響。聯合國專家魏斯(Thomas Weiss)指出,若公投的最終結果為「獨立」,兩方政府至少要花18個月的時間完成交接,而後蘇格蘭才能以一個「國家」的身分申請加入聯合國。
雖然英國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憂慮英國可能喪失在聯合國的優勢地位,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舉了蘇聯分裂成15個國家後,就算全數加入聯合國,也未損俄羅斯在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地位,要英國民眾無須擔心。不過他們也指出,未來蘇格蘭若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過程將會有點複雜」。

3. 貨幣問題:使用英鎊或歐元?

雖然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表示,未來獨立的蘇格蘭會繼續使用英鎊,但這可不是國會的其他3任首長樂見的情況。一旦蘇格蘭獨立,英國可能會封蘇格蘭的英鎊使用,因此專家對未來的貨幣問題擬出了4個推測:
一、 繼續使用英鎊
二、 使用不同於現行單位的英鎊,又稱被封鎖的英鎊
三、 加入歐元
四、 創建自己的貨幣

由於公投結果尚未知曉,未來會使用何種貨幣將不得而知。蘇格蘭若想使用歐元,申請過程將耗費許多時間;自行創造貨幣雖然所費不貲,但未來可將大部分的財政權掌握在自己手上。若英國堅持對蘇的貨幣封鎖,後二者可能是獨立後的蘇格蘭最有可能執行的貨幣政策。

4. 北海油田的利益分割?

若蘇格蘭獨立,這對英國而言將會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因為未來海域劃分後,這塊油田91%的稅收將規蘇格蘭所有。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表示,這塊開發了6年的油田,截止至2016年為止,這塊油田將可帶來5400億英鎊的產值;除此之外,薩孟德還相信,這塊海域尚有將近2400億桶的天然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等,埋藏在海底,尚未被開發。英國內閣保守估計,截止至2040年,這塊油田的粗估盈餘將高達6160億英鎊。

5. 蘇格蘭是否會有新女王?

會,不過可能是短期的。「獨立的蘇格蘭可能會對持續了300多年的君主立憲制度發起小小的挑戰」,英國格拉斯大學(Glasgow University)的憲法學教授湯金斯(Adam Tomkins)表示,由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在1603年駕崩後無後,英國的王位由當時的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繼承,即詹姆士一世。未來蘇格蘭若獨立,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勢必得再指名一位女王,把屬於他們的「君主」還回去。不過因《1707年聯合法案》規定的聯合王國需實行君主立憲制,若蘇格蘭想改共和,必須以再以「公投」的方式來解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