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反潛機」無法掛軍方彈藥 要買專屬水雷跟炸彈

▲美國售台的P-3C反潛機無法掛上台灣軍方的彈藥,需跟美國買專屬彈藥才能使用。(圖/取自總統府Flickr相簿)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軍方先前向美國採購12價二手「P-3C反潛機」,總價約491億元。但從審計部調查發現,這些反潛機並未經過美國同意裝載目前台灣海軍現有的空投水雷及深水炸彈,而是必須再向美國購買專屬彈藥;也就是說即使真正偵測到潛艦,這些反潛機也只能做到偵查的功能,無法進行攻擊。

「反潛機」(Maritime patrol aircraft)是指負責擔任搜尋,標定及攻擊潛艇的軍用飛機,常見的有固定翼飛機或是直升機兩種,可以從陸地及水面船艦上起降,而P-3C則更安裝了大量先進潛艇探測器,如定位聲納浮標、磁異常探測器等。

另外,「深水炸彈」(depth charge)是一種裝有定深引信,在投入水中一定深度會爆炸,用來攻擊潛艇用的武器。「水雷」又稱為「窮國的武器」,破壞力大可以用來阻礙敵方軍事行動用。

空軍司令部先前也曾發文澄清,P-3C型機武器掛載規劃及籌獲,均依計畫逐步執行,有關報導指稱「美方限制P-3C掛載海軍現有空投水雷」等情,與事實不符。軍方更強調,美方並無提到只能購買他們的彈藥,且並非不能使用海軍現有的空投水雷或是深水炸彈,也已經與美國協商規劃出新的方式,台灣軍方可以使用目前擁有的深水炸彈,但空投水雷則仍向美方購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