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離台萬事都停擺? CEDAW停2個月性平處挨轟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後,在今年6月發表第2次國家報告,並邀請5位國外婦女人權專家來台審查。不過近十個民團1日指出,2個月多來,行政院性平處對於國際專家所提的35點結論性意見都沒有進一步的動作,怒批性平處根本不積極,「國際專家的意見能有機會修正檢視?」
近十個民團1日質疑性平處並未認真執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圖/記者賴于榛攝)
▲近十個民團1日質疑性平處並未認真執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圖/記者賴于榛攝)

5名國際專家6月來台審查CEDAW國家報告時,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政院一共檢視了3萬條以上的法規、命令、行政措施,發現違反CEDAW公約的約有226件,將在今年底完成修訂;國際專家則是在4天的審查時間後,整理出35點結論性意見。

2個月後的今天,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上午帶領婦女、同志、心理健康等相關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行政院性平處對於國際專家意見的不作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指出,國際專家來台審查台灣CEDAW國家報告時,幾乎是國內、國外、政府、民間都如火如荼地在關注與研討,但幾個月過去了,CEDAW卻幾乎沒有進展,「我們等待了2個月按耐不住,民間團體非常地失望。」質疑修改完江宜樺說的200多項後,國際專家的意見還能有機會修正檢視嗎?

國際專家整理出的35點結論性意見也提到,政府應該要修正民法,由國家來承認多元家庭的法律正當性;以及政府嚴重忽略多元家庭的相關政策,甚至連統計數據都付之闕如。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代表依瑪貓對此表示,國際專家已經明確地指出政府應重視多元家庭,但性平處至今卻沒有動作,質疑政府對於落實CEDAW的決心。

列席記者會的行政院性平處長黃碧霞則趕緊解釋,並非審查後的2個月都沒作為,而是因為國際專家認為35點結論性意見是徹夜寫的,用字不夠精確還需要再修正,因此性平會起出公告的版本也僅是初稿,等到收到修訂版再經過翻譯後,才在8月6號公布新版,8月22日才邀集5院做分工的討論與定案,「會議中請他們用1個月的時間確定主辦、協辦單位,要使用政策、計畫或措施,最後交回給性平處來彙整。」還強調彙整後會邀及民間團體共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