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發明「超空蝕」潛艦 哈工大教授澄清:造謠

▲蘇聯在冷戰時期研發「超空蝕」(Supercavitation)技術。(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媒《南華早報》24日一篇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在「超空蝕」(超空泡)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新的超音速潛艦從上海到舊金山只要100分鐘。但該文所提到的哈工大李風臣教授卻出來澄清,「我本人感覺這謠造得…如他們寫的題目『逆天了…』,我不清楚他們寫的文字資訊出自何方,和我本人無關。特此澄清」。

《南華早報》的報道稱,哈爾濱工業大學一個科研小組研發新技術,已經讓潛艇或者魚雷以極高速度在水下航行變得更加容易。該文章引述流體機械及工程研究所教授李鳳臣的話表示,相比空氣,水會產生更大的阻力,這意味著常規潛艦不可能像飛機飛得那麼快,但是蘇聯在冷戰期間發展出一項超空蝕技術,這項技術的關鍵在於將水下航行器「密封」在它自己產生的空氣氣泡中,避免水造成的阻力問題。報導根據加州理工學院2001年的一份報告,指出超空蝕水下航行器的航速理論上能夠達到每小時5800公里,橫渡太平洋只需100分鐘。

然而,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記者發現,該文章是將美國一份10幾年前的的技術報告與中國科研成果「嫁接」後,再進行「合理推測」的結果。於是找到李鳳臣教授,並在24日獲得他的澄清。

另一名中國軍事專家同日受訪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國在發展水下超音速航行器,水下超音速航行也只是根據美國的報告得出來的超空蝕技術能夠達到的理論值;目前,能在空氣中速度達到每小時5800公里的飛行器還都剛處於試驗階段,更何況在水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