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陳菊都喊安全優先 經濟部規畫石化專區被擱置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因應高雄氣爆催生的「江菊會」,22日除了決議將清查後的高雄市區的管線資訊,整理成數位化的圖資,全數交由高市府決定公開與否,另外也確認了經濟部先前所以提議的「石化專區」暫被擱置。行政院指出,江宜樺跟陳菊都認為做專區或是調整規模「都是長期的問題」目前不恰當,首要是得讓高雄市民感覺到安全。

▲「江菊會」確立管線資訊將全數交由高市府處理。(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高雄氣爆後,經濟部先前提出集中管理高雄石化業方便管理,連地點都呼之欲出。不過「江菊會」後,陳菊對於「石化專區」的議題表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機會也沒有心思跟高雄的公民團體研商,尋求不同的意見,連江宜樺會中也覺得言之過早,強調如果沒有「安全」,石化產業要在高雄要有園區是困難的,「院長也覺得現在討論太早,今天等於沒有討論。」至於有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高喊石化專區要透過地方公投決定,陳菊僅說,那也是一個意見。

▲陳菊會後受訪。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江宜樺跟陳菊會中都認為,無論是要做專區或是調整規模都是長期的問題,現在時機不是很恰當,「要先讓高雄市民感覺到安全,現在一下就跳到這個不適宜。」經濟部的規劃暫時被擱置。

由於此次氣爆造成許多第一線災防人員喪命及受傷,陳菊指出,對於將來毒化、化學物品,防災消災能力一定要提升,江宜樺會中也允諾願意支持提昇專業毒化、化學的防災能力。對此,孫立群表示,院長已經指示無論是環保署或是消防署都要增進這方面的能力,消防裝備也要求內政部做全國的盤點。

另外,「江菊會」也確認,曾允諾104年退出高雄的五輕,明年因為沒有地方可以遷移,確定會關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