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性命自己救… 消防弟兄集結內政部盼補人加強裝備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個國家虧欠警消太多

▲消防員氣爆現場失蹤,隊員:只找到帽子。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剛過一半,已有8位消防同仁永遠離開了我們…」,最近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讓台灣消防員疲於奔命,甚至犧牲寶貴的性命,也因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在18日發起「818消防員大集結、自己的性命自己救」活動,要前往內政部陳情,呼籲補足消防人力、改善安全裝備和落實專業分工。

人力不足、缺乏裝備與救災單位分工不清,一直以來是消防體制長期以來的3大問題。抗議團體指出,在沒有人力下,不僅無法落實完整的團隊作戰模式,連一般的住宅火宅火警也無能因應,少了管制組、後方防護組、救援組與安全官,也等於犧牲掉民眾與危險前線弟兄的生命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爆第一線!路面崩塌、消防員混亂受傷。

抗議團體還談到,沒有足夠的裝備,他們只能像前線「偵蒐犬」一般,用身體本能去聞、去感覺、去衝,一個不小心就再也「回不來了」;其他還有救災單位分工不清,這些團體舉這次高雄氣爆案為例,經濟部應事先公布地下危險管線,同時環保署也得及時趕到現場給予專業建議,才能協助現場消防員做出精確判斷。

此外,抗議團體也指出,消防署與縣市消防局也承攬太多其他部門的業務,讓消防員把時間都拿來做報表、寫報告,甚至幫動保處抓貓狗、撿動物屍體等,還要協助鄉公所蓋公廁,嚴重擠壓到訓練時間,將讓基層人員在災難現場的應變能力大打折扣。

「殉職是人禍,消防員也不該被敗壞體制白白犧牲」,抗議團體認為,政府放任殘敗的災害防救體制剝削消防員,才是導致他們犧牲性命的幫兇,呼籲內政部應該檢討改善。

▲高雄連環氣爆,消防車墜落翻覆四腳朝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