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過關 航空城蛋白區分期開發

▲桃園航空城將分為蛋黃(藍色區域)、蛋白(黃色區域)兩區進行徵收,其中蛋白區將會分期進行。(圖/取自桃園縣政府)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都委會29日通過「史上最大徵收案」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草案,且內政部營建署強調航空城是愛台12建設的主要項目之一,規劃時採納各界意見,最終決定分期分區開發,第一期開發範圍包括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的「蛋黃區」。包含「桃園在地聯盟」等團體則認為政府應再舉辦相關聽證會,不要讓草案輕率通過。

航空城都市計畫草案範圍約4600公頃,其中3100公頃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的地區分為「蛋黃區」與「蛋白區」,依據交通部預定的徵收範圍,蛋黃區約1400公頃,包括園機場第三航廈、跑道與自由貿易港區等;而蛋白區則依桃園縣預定分兩期徵收1700公頃,包括產業專業用區、機場捷運車站沿線等相關區域。至於菓林西側產業專用區、捷運綠線G14車站周邊及其餘附近地區則規劃為第二期發展區,徵收標準是第一期產業專用區招商程度達60%以上。

儘管營建署表示將盡量採取民眾意見再做成具體決議,但仍有部分團體不滿營建署在3天內連續安排4場會議,輕易就讓航空城計畫通過。這些團體包括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訪調小組等9個團體。

他們強調,每次召開有關航空城的會議都會被擋在門外,以至於無法得知土地徵收程序,且桃園縣政府分期徵收土地,也只是表面功夫,因第二期徵收啟動標準只需第一期徵收區六成廠商進駐,可能會讓航空城失去成長管理的效用。

他們也指出,航空城計畫中最重要的蛋黃區至今還沒依法舉辦個案環評,因此希望暫停審議並召開全區聽證,卻沒有得到政府的回應;另外,由交通部舉行的特農區聽證會,也沒有交代是否會依法舉行預備聽證。因此提出數點訴求,包括暫停桃園航空城一切審議程序、召開預備聽證與行政聽證會、航空城第三跑道需舉辦個案環評等,希望政府能多方採納民眾意見再進行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