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有藥醫!」 國健署:熬夜、喝酒非爆肝主因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因應7月28日的「世界肝炎日」,國民健康署25日召開「肝病有藥醫」記者會,指出熬夜、喝酒非爆肝主因,B、C型肝炎才是。但是署長邱淑媞拿出調查數據表示,明白自己有B、C型肝炎者只有7成會主動就醫,理由大多都是「身體無狀況應該不需要」,讓她大聲疾呼「肝病有藥醫、肝緊看醫生、肝緊治療。」

▲國民健康署25日召開「肝病有藥醫」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國健署指出,成人健檢新增肝炎篩檢,55年次以後,年滿45歲者,可享有終身一次肝炎篩檢機會,希望民眾越早篩檢越好。邱淑媞拿出國健署調查資料,發現有9成以上民眾認為熬夜、喝酒是肝病主因,僅有7成左右知道真正的主因是B、C型肝炎。

肝病名列台灣民眾第3大死因,實際上卻是可以控管與治癒,但是根據國健署資料,明白自己有B、C型肝炎的人,卻又只有7成會接受就醫,理由大多都是「身體無狀況應該不需要」,邱淑媞說,「肝苦沒就醫,是因為不痛不癢,跟其他慢性病一樣」,強調台灣肝病治療效果很好,呼籲這3成不願就醫的「鐵板」,「肝病有藥醫、肝緊看醫生、肝緊治療。」

43歲的肝病患者葉峻賓也現身說法,表示B肝發病時一點感覺都沒有,加上工作非常繁忙,全世界飛來飛去,直到有一天突然吐血,才知道自己肝硬化,後來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後,肝指數就正常,「可能比一般人還健康。」以自身經歷表示,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面對。

列席記者會的4名肝病教授之一陳定信也說,台灣在B、C型肝炎的防制是走在前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肝炎防治方面,也是借重台灣的經驗;教授陳培哲則表示,只要接受治療,C肝是完全可以治癒,B肝95%可以控制,「希望大家都可以來治療。」並表示,雖然肝移植可以有效解決肝病,但只要早一點治療,就不用讓長輩受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