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私菸」比抓「私槍」辛苦?國健署長爆:有單位抱怨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推出的「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至今,已經成功讓16萬人戒菸,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其中專業醫師協助部分,就幫助4萬8000人成功戒菸,佔戒菸人數的29%。全力防堵菸害的同時,國健署長邱淑媞會中卻爆料,有某單位在行政院會中抱怨抓私菸比抓私槍辛苦,讓她趕緊說感謝,「你們救人無數。」

邱淑媞會中指出,菸癮除了會引起心血管、呼吸道疾病,還會引起畸形等後遺症,如果治療源頭可以治療那麼多慢性病,當然要推戒菸,強調一戒菸馬上就有功效,而且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有幫助,希望形塑戒菸共同照護網。

關於菸捐,邱淑媞會中也再度表達堅定調漲的立場,認為好的事情就要讓經濟障礙降低,例如藥品,壞的事情便要讓經濟障礙升高,像是菸品,調漲菸捐有助於降低吸菸率。相對於一代戒菸計畫戒菸者每年需要花費550元到1萬元支出,二代戒菸平均每年只要313元,邱淑媞也說這讓戒菸比買菸便宜,也能增加意願。

另外,衛福部昨日到集結所有內閣成員與地方政府的行政院會報告「二代戒菸服務成效」,邱淑媞爆料,有某單位抱怨抓私菸比私槍還辛苦,在院會中吐苦水,讓她趕緊回應菸害殺人比槍擊殺人多上數千倍,每年有2萬人死於菸害,雖然因為吸菸被視為個人行為,社會沒有感覺到可怕,但這比治安事故致死的人數都更多,並向這某單位說感謝,「你們救人無數。」

負責轉述院會狀況的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說,昨天確實有單位反映,每年投入戒菸的成本資源那麼多,是不是真的划算?邱淑媞當時則回應,戒菸能根治源頭,阻絕後續慢性病的發生,成本效益很大。但到底是那個單位說的,孫立群表示,已經記不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