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哭窮 新北8月發行百億市庫券

▲朱立倫批中央財劃新北將發行百億市庫券。(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財政收支劃分法未修正完成,加上汽機車燃料稅收分配不當,使得市府每年歲收有200億元缺口,市長朱立倫對此怒轟新北市的立委「都要負責!」為籌措財源,新北市府決定比照國庫券模式,發行市庫券,預計最快今年8月發行,發行總金額為100億元。

朱立倫8日在市政會議指示市府各局處積極爭取中央各項計畫型補助,並善用民間資源,或以擴大招商等方式開闢財源,盡全力推動各項政策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升格3年半,但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仍未通過,汽車燃料費分配不均,導致新北市每年稅收短少200億元。

朱立倫強調,升格後市府最大的挑戰來自市民的期待,在財源有限的情況下,各局處推動公共建設及擬定政策時,一定要著重整體思維,做好資源整合與協調,例如公共托育及托老中心,就是將閒置空間活化利用的最好例證。

8日市政會議財政局長呂衛青就利用多元管道籌措資金、全方位調配公產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朱立倫聽取報告後對財政局及主計處縮短市庫負債的成果給予肯定。

此外,朱立倫說,自從他上禮拜宣布參選連任,傳出許多謠言或臆測,這些都不是事實,唯一的事實是他與市府團隊將為新北市民繼續努力,未來4年半要完成許多政策與願景,針對現有政策檢討更新,加強提出更多優質且讓市民有感的政策。

朱立倫也細數三環三線、都市更新及公共托育中心等重要政策及願景。在三環三線方面,朱立倫責成交通局確實掌握時程,對於該檢討的部分積極改善,包括與城鄉局共同研議未來數10年都方便市民使用的出入口地點。

另外,朱立倫也要求城鄉局與財政局在社會住宅、都市更新、區段徵收、整體區域開發等方面攜手努力,所有容積獎勵皆須以公眾利益為優先考量。

有關公共托育中心,朱立倫指出新北市大約需200所,今年年底前市府將設置32所,接下來每年以10所為目標,希望達到3分之1公立托育,帶動其他3分之2私立托育中心成立,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共同推動托育計畫。

在公共托老中心方面,朱立倫強調將會是最好的長輩休閒聚會中心,希望為健康、初期失智或失能的銀髮族,提供2合1的照護功能,變成在地的好地方,並且希望今年底全市有17處公共托老中心。

會議上朱立倫也分享印度參訪心得。他表示印度在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及捷運建設等方面有長足進步,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各國也已進駐該國工業區,台灣應更重視印度市場,有機會將讓新北市企業組團至印度參訪,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對於暑假來臨,朱立倫也指示各局處為學子安排運動、藝文、創作或服務等各種體驗營隊,協助家長與孩子度過充實的暑假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