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陳水扁行動大突破 21位中研院士籲居家療養

▲中研院院士左起陳定信、廖運範。(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救扁行動大突破!中央研究院3日持續召開院士會議,院士廖運範、陳定信下午發表公開聲明,呼籲政府尊重醫學專業與醫療人權,遵照中榮診斷書醫囑,讓健康狀況持續惡化的前總統陳水扁,獲得居家療養或其他可行處置方式。該份聲明目前獲得21位具醫療背景的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院士連署支持。

廖運範解釋,由於中研院正好召開院士會議,他主動向幾位具醫師背景的院士說明想法後,大家都贊同此案關乎「醫療人權」,便開始草擬聲明稿,並串連院士進行連署,廖運範強調,「與病人是誰無關」。他說,他現在還在帶學生,當學生問起(陳前總統)這個case為什麼變成這樣,他無法回答。

廖透露,凡是「非醫學背景」而有意連署的院士,他都予以婉謝,畢竟此事屬於醫學問題,而非通盤或與中研院有關;但是具有醫學背景,同時身兼公家機構主管位置的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台大校長楊泮池等人,廖也未主動聯繫,他表示不願讓對方在職位上受到困擾,也不希望跟政治惹麻煩。

廖運範還當場背誦全台醫學生與醫師的就職誓詞,包括「病人健康為我最高考慮」,以及「我不容許政治、種族、經濟、商業或任何其他非醫學的理由,介入我與我的病人之間」。他形容,「幾千年來的醫學演變,這兩點都沒有演變。」

至於另一位推動連署的陳定信院士則強調,醫學界的特點就是非常尊重專業,醫院鑑定不是隨便講講,診斷書也是具有公信力的,他還反問在場媒體,「如果你有這(醫學)背景,你大概也會同意。」

陳定信也表示,我們跟陳前總統一點都不熟,都是因公事見面,包括先前與翁啟惠爭取中研院長職位時,曾面試過1小時。此時,一旁的廖運範忍不住虧他,「結果還沒有選他咧」。

陳水扁辦公室3日下午也發出聲明,除向參與連署院士致謝外,也不忘呼籲政府依照法律、遵循專業、保障人權,儘速讓扁返家療養,勿讓此案成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淪為不文明國家的重大污點。

▼中研院院士廖運範發起「籲請尊重醫學專業與醫療人權」連署書。(圖/記者劉康彥攝)

廖運範等21人連署呼籲讓前總統陳水扁進行居家治療。(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