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訂員工封嘴條款? 網友批:文創界之恥

▲誠品香港銅鑼灣店。(圖/取自誠品官網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卓煥鈞/台北報導

香港誠品書店日前將涉及人權的西藏書籍下架,引發爭議與員工反彈,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在臉書上公布,誠品員工爆料的內部公文,顯示誠品下達封口令,禁止員工對外發表與公司有關言論,對此,網友痛批誠品變了,是文創界之恥,徐世榮也質疑誠品的作為跟戒嚴沒兩樣,誠品則不願回應。

香港誠品找不到關於西藏人權的書籍,疑似受到中共壓力,將西藏書籍下架,引發反彈,香港員工連署向董事長吳清友抗議,消息傳回台灣,員工議論紛紛,卻不敢對外發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教授徐世榮表示,「誠品不能夠因為中國大陸不喜歡那些書籍,就自我設限,這跟以前戒嚴時期有什麼兩樣?誠品給我們看到,他已經喪失當初設立這個書店的原則跟理想抱負。」

徐世榮收到誠品員工爆料,即出面批判,說自己失望到不會再進誠品買書了,並且公布一份誠品內部公文,勒令員工未經公司同意,不得擅自對外發表任何與公司有關言論,還在聘僱契約書中片面增訂言論發表限制條文。

有網友罵誠品變了,變噁心了,揚言拒買,稱呼誠品是文創界之恥,還有人說希望誠品移出台灣。徐世榮指出,「完全都是以報表利益為導向,跟原先理想價值是完全180度倒轉,(記者:這些員工跟你說失望嗎?)員工非常失望,而且他們也說現在誠品把錢大部分都挪到中國大陸去了。」

徐世榮說,台灣都已經解嚴27年,難道誠品還自己搞戒嚴?也曾經有書被誠品下架的大陸流亡作家袁紅冰毫不客氣地說,誠品已經墮落到跟共產黨秘密警察相差無幾的程度。對於踩到了言論自由的紅線,遭到一面倒批判,誠品表示不針對這次事件做出任何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