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空軍將官晉任 馬:兩岸雖有進展建軍備戰不懈怠

▲馬總統:兩岸雖有進展建軍備戰不懈怠。(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防部舉行將官晉任授階典禮,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徐衍璞晉升中將,成為將領具原住民血統的第一人。馬英九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期勉將領傳承黃埔優良傳統,並期盼未來可看到更多女性官兵獲晉任。這次共晉任5名中將、23名少將。

馬英九總統26日上午出席「103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除向晉升將官及其眷屬表達誠摯祝賀,並說明政府推動國防轉型及募兵制之目標與成效。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今年正值陸軍軍官學校創建90週年,回首民國13年時,我國遭逢軍閥割據,國父於廣州黃埔長洲島創建「陸軍軍官學校」,其後歷經北伐、抗戰、剿共及來台等各項大小戰役,國軍充分展現「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黃埔精神,例如在對日抗戰期間,國軍前後經歷22場會戰、1,117次大型戰役及3萬8千多次小型戰鬥,共犧牲204名將領與322萬官兵,渠等所展現軍人之武德,令人緬懷追思,期勉與會官兵能持續「傳承優良傳統,發揚黃埔精神」。

總統說,6月16日陸軍軍官學校舉辦90週年校慶典禮,高齡94歲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 也應邀出席校慶活動。

費上尉親身參與民國31年的緬甸戰役,渠所隸屬的英軍部隊在陷入日軍包圍的危急時刻,由我國孫立人將軍及劉放吾團長所率領的新38師113團來解救突圍,締造「仁安羌大捷」,雖然國軍傷亡慘重,但該場戰役卻是我國抗戰史上境外取勝的首役,對於激勵全國軍民士氣及提升我國際聲望有極為關鍵的作用,亦促使英美兩國於9個月後與我廢除不平等條約。

而抗戰期間如「仁安羌大捷」之慘烈戰役實不可勝數,凡此均為國軍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所創造的輝煌戰史,後人應謹記在心。

談及女性投身軍旅的優異表現,總統指出,日前三軍五校院舉行聯合畢業典禮,今年度7所軍事院校的第1名畢業生中,就有5位是女性。而今年畢業的海軍少尉朱紀璇是我國首位從美國海軍官校畢業的女軍官,並曾榮獲全美大學射擊比賽女子組第4名的佳績。

此外,目前就讀海軍官校一年級的胡家琳,今年獲選進入美國海軍官校就讀,姊姊胡家瑜在7年前也同樣進入海軍官校就讀,而後甄選到美國色岱爾軍校(Citadel Military College),畢業後回國服役;姊妹倆連袂從軍報國,表現同樣傑出。女性在軍校具有文武兼備的卓越表現,「真的是巾幗英雄不讓鬚眉」,令人激賞。

總統進一步表示,根據國防部的統計,國軍女性現員比例在今年1月已達到8.9%,渠等除辦理文書工作外,也同樣加入戰鬥部隊,展現國軍推動兩性平權政策之成果,例如在飛彈部隊擔任排長、在陸戰隊擔任連長、在偵搜大隊駕駛快艇、在海軍擔任艦長及副艦長,以及在空軍擔任戰鬥機教官,這些都是過往女性極少從事的工作,但渠等皆能擔負重任且表現傑出。總統除繼續鼓勵女性青年投身軍旅外,也期盼今後國軍將官晉任布達典禮中,能看到更多優秀女性獲得晉任。

針對國防轉型議題,總統指出,他於民國100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提到我國家戰略的三道防線,包括「兩岸和解制度化」、「增加台灣在國際發展上的貢獻」及「結合國防與外交」。

在兩岸關是日趨和緩之際,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5日來台訪問,是今年2月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率團赴南京訪問後首度來訪,雙方主管兩岸事務官員能正式互訪並互稱官銜,顯示兩岸關是確有實質進展,但是大陸迄今對於台海的部署並未改變,因此國軍建軍備戰工作不可有絲毫懈怠,必須繼續貫徹「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軍事戰略,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武力,以達到「追求和平、預防戰爭」的目標,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繁榮。

在兵力結構方面,總統說,國軍自民國86年7月起陸續推動「精實案」、「精進案」及「精粹案」等三項兵力結構調整專案,將兵力規模由45萬餘員調降到215,000員。

而未來即將進行的「勇固案」,預估將把國軍兵力規模再縮減到17萬至19萬員,要以「能力導向」及「重點建軍」模式進行,並以提升聯合作戰及災害防救能力為目標,運用創新與不對稱思維,打造符合台澎防衛作戰需求,俾建立「量適、質精、戰力強」的國防勁旅,完成國防轉型目標。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投入相當心力在對外採購P-3C反潛巡邏機及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等高科技武器裝備,均將陸續加入我戰備行列。

此外,國造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雲豹八輪甲車、UAV無人飛行載具與磐石軍艦等,也已陸續接裝或成軍,除展現我國積極提升國防自主能量與強化自我防衛決心外,更證明我國在維護亞太安全方面的努力與用心。

談及政府推動募兵制政策,總統指出,在國防科技武器大幅躍進及戰備訓練日益精煉之際,國軍更需要優質人才加入,以因應各種挑戰。

因此,國軍必須結合先進武器裝備的更新,以招募並培訓役期長、意願強及經驗熟的志願役人力;同時保留憲法規範的兵役義務,讓役男轉換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以儲備充足後備動員人力。

總統進一步說明,今年初他出席「國防部春節聯歡餐會」時指出,過去長期因為兵役役期調整,義務役士兵退補頻繁,導致國軍整體戰力受到影響,而推動募兵制的目的在於讓士兵處於精熟狀態;其次,募兵制不需像徵兵制同樣多的兵源,而是要吸引優質的青年把從軍當成志業。

因此,募兵制將可發揮「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等優勢,有利於確保國家安全及長遠發展。國防部已全面動員,積極強化「募兵制」文宣,例如去年該部與「探索(Discovery)頻道」及「國家地理頻道」合作製播「台灣特戰部隊」等系列專輯節目,播出後深獲好評,鼓舞了許多有志投身軍旅的國內青年朋友。

在募兵制的成效方面,總統說,截至6月中旬,今年度報名志願役的士兵人數已達1萬8千餘人,超出年度目標10,557人,達78.32%。另外,同期志願役士兵屆退續服比例亦達54.2%,較往年平均留營率提升了11.9%。上述數據均顯示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朋友以加入國軍行列為榮,相信募兵制將能逐步邁向成功。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及國防部長嚴明等人均出席是項典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