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 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獲殊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18日公布,由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獲得這項殊榮。其實她與台灣有相當淵源,2003年擔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時,決定首度派遣專家協助台灣對抗SARS。

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的唐獎,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效法諾貝爾精神捐助成立,發揚盛唐精神。設置四大獎項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每項獎金5000萬元。

▲唐獎永續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9月將來台領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屆唐獎「永續」獎頒給75歲的布倫特蘭,她得知後表示非常榮幸。據悉,布倫特蘭畢業於挪威奧斯陸大學醫學系,後來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衛生碩士學位,1981年成為挪威第一位女性總理。

布倫特蘭1984年獲邀擔任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主席,1987年集結數百位專家學者,發表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這份「布倫特蘭報告」將「永續發展」定義為「一種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

事實上,布倫特蘭與台灣有相當淵源,2003年台灣爆發SARS群聚感染,疫情嚴重,雖然台灣不是WHO會員國,但時任WHO秘書長的她,決定派遣專家前往台灣協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