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內政部:保育優先暫不歡迎遊客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8日將正式公告成立,內政部5日到行政院會報告計劃辦理情形。行政院長江宜樺會中指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未來經營管理須兼顧自然保育、維護地方民眾權益與推動生態旅遊三個面向落實辦理。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會後則說,四島國家公園重點在資源保育,而不是開放觀光。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吉嶼如花園一般的片棘孔珊瑚。(圖/內政部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召開記者會轉述,江宜樺認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可有效保護澎湖南方四島特殊的玄武岩地質地景、豐富的海洋生態與特有的聚落人文,並落實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要求內政部在未來經營管理工作上,兼顧「自然保育、維護地方民眾權益與推動生態旅遊」3個面向落實辦理。

內政部報告顯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位於澎湖南方海域望安嶼及七美嶼以東,含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周邊島礁,陸域面積約370公頃,海域面積3萬5,473公頃,將於今年6月8日公告為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也是台灣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具有玄武岩地質、生物多樣性海洋生態資源及島嶼人文地景等資源特色,內政部表示將積極推動「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資源保育工作,並辦理傳統聚落、菜宅保存與活化,建置友善環境的公共服務設施,也將推廣海洋環境教育及綠色深度旅遊活動,期盼藉此能兼顧資源保育、國民育樂和居民權益,以打造綠色永續島嶼為發展目標。

列席記者會的陳純敬則說,「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目前重點在資源保育,而不是開放觀光,接著會訓練導覽人員,若有觀光行程,也是深度生態之旅,「需對環境保護有認識的人。」也坦承四島國家公園附近的住宿接待都還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