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由危機成為轉機 馬:增加台灣外交空間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4日舉行中常會,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報告活路外交成果,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裁示指出,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發展,也增加台灣外交空間,陸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都提昇台灣能見度,讓外交危機成為轉機。

馬英九說,過去6年扭轉國際間對台灣不是很有利的形象,從過去的麻煩製造者,到對全球天災人禍提供援助,遇到國際情勢緊張則扮演和平締造者,任內多次表達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岸獨立,目前兩岸在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發展,以及在《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的現狀。

馬英九表示,台灣的邦交國除了甘比亞外,其他22個邦交國邦誼都相對穩固,比起上任前失去6個邦交國,台灣的外交空間其實更增加,美國同意對台出售183億美元的防禦性武器,和日本簽定投資協定、開放天空協定、漁業協定,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都是由於兩岸關係從危機變成轉機。

而六四事件滿25周年,馬英九表示,當時他擔任研考會主委,捐了3個月薪水共1萬美元,但中國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總是充滿波折,隨著中國大陸經濟開放,大陸人民有資格享有言論自由、司法獨立體系、依法行政、保障人權的政府。

馬英九說,大陸跟台灣近年來關係密切,如果要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最好的辦法,就是大陸官方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讓台灣人深切感覺到大陸認真政治改革,比對台灣「讓利」更能贏得台灣人民跟世界各國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