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衛福部推翻決議 田秋堇:懷疑跨國基改大廠介入決策

▲綠委田秋堇質疑跨國基改食品大廠介入我國基改食品標示決策。(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014)年初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並通過13項附帶決議,要求基改食品應依歐盟規範標準,基改原料「超過0.9%」食品皆須標示。不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指出,衛福部4月下旬便以「專家會議」的形式,逕自推翻上述決議。

田秋堇4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在跨國基改食品大廠、美國孟山都公司副總裁傑瑞耶利拜會後,於4月29日召開專家會議,推翻上述國會決議,改從105年施行,且調整幅度縮小,由現行5%降到3%。

至於是否下修到0.9%,依衛福部4月30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將視下修到3%後的施行結果、追蹤追溯系統與檢驗系統等配套措施,以及原料供應量等情形通盤評估,但綠委田秋堇仍質疑,孟山都是否介入我國基改食品標示的規範決策?

田秋堇表示,基於消費者知的權利與資訊透明的原則,她主張基改食品應強制標示,尤其國人有大量食用黃豆製品的習慣,本來就應特別謹慎,與歐盟採取相同標準並不為過。

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說,基改食品恐有「致癌疑慮」及「農藥過量」的問題;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也強調,很多民眾以為基改是「科技」食品,反而比較好,但這是錯誤觀點;至於學者吳家誠也說,消費者已把受害當習慣,基改食品長期將造成生態系統的問題。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王慧英澄清,政府制定法規本應接受各方意見,安全保障以及維護消費者知的權益是基本原則,但也須考量國家整體最大利益。王慧英認為,這只是單純的科學問題,不必過度聯想。她也指出,凡能進入國內的基改食品原料,都必須經過安全性評估,甚至標準還比歐盟還嚴格。

食藥署楊怡真科長強調,包裝食品倘若有使用基改原料,依現行法令本來就須標示,但專家會議建議下修的對象,是指「非基改食品」在非故意情況下,不小心摻雜基改原料的「摻雜率」,究竟要調降多少,目前5%是參考日本標準,未來降到3%則是參考韓國標準。至於無法一次降到0.9%的原因,在於台灣是糧食進口國,必須審慎考量糧食供給、食品價格以及貿易障礙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