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領22K「只想靠政府」 高希均:怎麼不怪自己?

▲高希均批評,年輕人不要只抱怨政府,要靠自己。(圖/資料照/翻拍自中興大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畢業季即將到來,對於社會新鮮人抱怨22K低薪,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3日直言,進職場每個月只能領22K,整天只會怪政府,怎麼不怪自己不努力呢?年輕人應該要學會靠自己,不要任何事情都只想要靠政府

高希均、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等人,3日受邀前往台灣師範大學,出席「大學生問題多,企業大老為台灣教育把脈建言」座談會,針對台灣教育與人才培育等議題,提出建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希均表示,台灣人教育程度相當高,國民年所得達2萬1000美元,可是卻任何事情都要靠政府,實在是令人擔心,現在大學畢業生抱怨22K低薪,但是如果認為待遇不好,可以選擇不接受,能力夠好的話,一定可以找到比22K更高的薪水,社會新鮮人不應該整天只怪政府,要怪自己。

至於22K算不算低薪,高希均指出,如果企業開出月薪18K還是找的到人,這樣就不算低薪,但如果月薪15萬都找不人,這就是薪水太低,因此,高低薪是取決於供給和需求雙方;對於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高希均在2013年就曾感嘆,前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都自己找前途,「什麼時候政府欠你一個工作了」,更別說要靠這些人來提升台灣的競爭力,建議開放陸生提升台灣競爭力。

對於畢業生起薪,魏啟林說,大學畢業生起薪不比過去,除受通貨膨脹率提高影響外,投資、創新不足,以及資金外移,都是原因,建議面對當前的經濟環境,企業應積極尋求突破,培養核心、創新人才,台灣經濟才可能再站起來。王金平則強調,畢業生進入職場,有好表現和好品格,是最重要的,學校方面也該思考,如何改善學校老師觀點與職場需求不一致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