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千萬送他留學 首位西點生回台「適應不良」求退伍

▲台灣史上「首位西點軍校畢業生」李武陵(圖左)2004年風光學成歸國,沒想到最近竟傳出他想退伍的消息,令軍方高層面子十分掛不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耗資千萬栽培的「史上首位西點軍校畢業生」李武陵,據傳2004年風光返國服役後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在軍中待了10年仍是上尉,日前已向陸軍呈報退伍,準備轉投民間企業懷抱。陸軍司令部28日證實了這項消息,強調尊重李武陵的人生規劃,但他的情形純屬「個案」,「國軍制度沒有問題。」

「這是靠『軍購』買來的深造機會。」知情人士透露,不管是美國西點軍校、海軍官校、空軍官校提供的學生名額,都是台灣對美龐大軍事採購交換條件的一部份,原本軍方是希望將優秀人才送到國外進修,返國後貢獻所學從內部提升國軍素質,沒想到現在卻傳出「百年第一人」李武陵急著退伍消息,令軍方高層面子十分掛不住。

▼李武陵的同袍爆料,西點軍校畢業的李在軍中沒人脈,形單影支遭到長官刻意冷凍,李武陵自覺大材小用,早有想要退伍的意思。

根據了解,由於國軍懂英文的基層軍官並不多,使這些「留美派」的小軍官常被抓去充當各單位的翻譯官,不管是外賓參訪、重要慶典都少不了他們的份,滿腔熱血就這樣一點一滴被繁重的任務和勤務消磨殆盡,尤其國軍「人治色彩」濃厚,更讓這些在看過美軍健全軍事體制的留美軍官失望透頂,不如乖乖數饅頭等退休

就以李武陵來說,他2004年返國任官擔任陸軍少尉,但在多年基層幹部歷練後,卻自願放棄參加陸軍兵科正規班受訓,錯過晉升少校的機會,至今官階還停留在上尉而已。「官階越高,出包機會越大!」一位不願具名的軍官表示,現在基層主官動輒得咎,輕則記過調職、重則接受司法審判,導致很多人寧可低調混到退伍。

▼國軍近年出包不斷,許多人才寧可低調混個10年乖乖退伍,也不想接下主官職位,軍中「以兵代士」、「以士代官」情形越來越普遍。

加上政府為了推動募兵制不斷裁軍,國軍人越來越少,事情卻一樣也沒少,像李武陵這樣的人材,既是西點軍校畢業、見過世面英文又好,即使到民間企業求職也大有發展,本來就沒必要留在軍中淌混水。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指出,台美國情不同,李武陵返國後眼高手低,若真對部隊有感情就該留下。

據了解,陸軍得知這位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首位西點軍校畢業生申請退伍緊張地不得了,近日已積極派出各級主官試圖慰留,但李武陵在見過陸軍參謀長郝以知後仍堅持求去,「他說想去美國念研究所深造。」陸軍方面則不願針對此個案評論,僅強調國軍的制度沒有任何問題,未來還是會繼續台美軍事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