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砸錢搞畢展隨便就破2、3萬 系主任嘆:真悲哀

▲台灣許多大學都規定,學生想要畢業就要先花錢搞畢展,令來自弱勢家庭的人大喊吃不消。(圖/翻攝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生辦畢展拚畢業!沒花個2、3萬就別想走出校門!某私立大學工業設計系系主任透露,台灣近年少子化問題嚴重,各大學為了創造招生話題,無不積極參與「新一代設計展」,各校「軍備競賽」搞得展覽內容越來越花俏、製作費用也越來越高,根本已經變學生自掏腰包、甚至借錢幫學校打廣告,「實在真悲哀!」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全台各大學畢展就會陸續登場,學生努力4年就等這一天,無不用盡巧思希望能徹底發揮所學知識與技巧,但從租場地、布置、宣傳、展品製作,樣樣都得自己出錢,一次畢展花費少輒2、3萬,多的破10萬也大有人在,無形造成許多弱勢家庭的壓力,「難道現在的台灣,窮人連追逐夢想的資格都沒了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拿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新一代設計展」來說,近年儼然成為全國130餘所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必參加」的展覽之一,各校於場館內都砸下重本想贏回一、兩項大獎,但付錢的人是誰?還是學生!「光是公用基金就要2萬,不付錢給學校還不能畢業。」去年剛畢業的劉同學不解,為何畢展一定要校內、校外各展一次?為何學校不願提供選擇方案?

「一切說到底,還是跟招生有關……。」中南部某工業設計系系主任透露,學生入學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各校招生都需要話題、需要曝光、需要實績,畢展就是一個最佳火力展示的場合,「有些作品做得實在太好,我一看就知道不是學生做的,但為了得獎,我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說......這是不是教育者的悲哀?」

該系主任直言,畢展有其必要性,學生能從實做中學習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眉角」,就算做得很爛、很差也是一種學習經驗,教育部應該設法從場地或者宣傳方面協助學生,不要讓原本單純拿來驗收學生4年學習成果的畢展,漸漸演變成一場又一場商業化的「燒錢遊戲」。

▼網友惡搞電影《帝國毀滅》片段,希特勒也受不了該死的新一代設計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