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大陸船艦「路過」禁限制水域? 夏立言:不可能

▲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與鄰國的領土爭端日益尖銳,有媒體報導台灣將修法開放陸船經過,恐被無端捲入。圖為大陸海監船與越南船艦發生衝撞。(圖/翻攝自網路)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外傳交通部將修法讓「大陸船舶」出入我禁限制水域,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19日表示「不太可能」,絕不會讓軍艦路過。根據媒體報導,交通部將修訂《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未來大陸船艦可經由我領海,去與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發生衝突,把台灣捲入大陸與周邊國家的領土爭端。

關於修法,交通部解釋,目前外國籍船隻都可以「無害通過」我海域,限制中國大陸的船舶並不合理。學者則質疑,過去數十年來,大陸也未曾因為不能航經台灣海域,而抗議我違反國際法,馬政府為何要在此時修法放寬?法條為何不做船舶的定義?開放大陸船舶出入禁限制水域徒增行政成本,又沒有相對應的可能經濟利益,所為何來?啟人疑竇。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十九條,中國船舶禁止進入台灣24浬內海域,即是考量兩岸關係複雜且特殊,需有緩衝海域,爭取因應時間。學者擔憂此一防線若撤,不僅情難以堪,更破壞20餘年來的海上秩序,增添國安疑慮。但國防部方面已對此看法予以駁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