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商遭排華潮波及 馬英九:保障台商及僑胞安全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14日舉行中常會,中常委關心越南排華潮波及台商,兼任黨主席馬英九對此表達高度關切,同時要求越南政府展現公權力,積極保障台商及僑民安全。

中越排華情勢波及台商,陸續傳出台商廠房遭砸毀、入侵,中常委關心越南有1000家台商,外交部應該有更完善的緊急措施準備及規畫。

馬英九首度對越南排華潮做出回應,對於越南這幾天發生的暴動,他一直與相關單位聯繫、掌握狀況,並要求外交部強烈向越南政府表達,一定要積極並全力保障台商安全,這是越南政府應該負起的責任。

關於是否撤僑,馬英九指出,外交部和駐越代表黃志鵬保持密切聯繫,最重要是如何避免僑胞與台商受到更進一步的騷擾與攻擊,已研商一些具體辦法,並已告知駐越代表處,請他們儘快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台商與僑胞安全。

如果情勢無法控制,如何讓台商短時間內有安全的地方安置,馬英九說,這部分駐越代表處已有規劃,目前胡志明市對外航空交通尚未受影響,但必要時外交部已有派專機的準備。

馬英九強調,過去這一段時間,台灣在越南的投資是整個東南亞最多的,這次的事件,勢必會影響台商未來是否繼續留在越南的意願。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在會中回應,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要求越南政府必須要展現公權力,要盡快恢復秩序和穩定,並且要保障台商及僑民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