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8疑慮 賴中強:黑箱服貿的後門條款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14日上午會同其他8個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外,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8大疑慮,包括稅制、動保、勞工、教育、環境、農業、醫療等,要求行政院給個交代。賴中強更說,學運好不容易暫時擋下黑箱服貿,不能讓《自經區》條例成為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14日上午會同其他8個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外,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8大疑慮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其他8個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外,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8大疑慮。(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表示,國發會指自經區僅針對新設業者提供租稅減免,不會產生稅損,是極度誤導社會的說法,因為事實上任何應課稅額而未徵或減免,都是實質的租稅損失,高喊「減稅誤國、全數刪除」;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代表林岱瑾,則表示,「自經區不應排除野保法,反對保育類水族動物貿易」,要求刪除自經區條例草案第47、62、67、68條,讓自經區內外都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

依據《自經區》條例草案第30條,自經區內的中國商務或專業人士來台可申請商務居留,對此,勞工陣線監事、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這實際上就是受僱工作,要求中國專業人士來台工作應該比照《就服法》,避免濫用,影響台灣勞工權益。

自經區納入教育與醫療,也遭抗議。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認為,教育不是商品,自經區完全是追求經濟利益的政策,與教育本質不相容,教育領域應自《自經區》條例草案中全面退出,刪除第54至57條;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黃淑英則說,台灣實施國際醫療會加速醫療崩壞,像是醫療核心人力流失,血汗低薪惡化、自費持續高漲,醫療階級權貴化、衝擊健保資源分配,惡化健保醫療品質等等。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指出,《自經區》條例草案讓國土開發大鬆綁,導致圈地常態化,藉由法規的特別鬆綁,強迫國土犧牲與管制開門的租界區,就是一直「製造新特區」,並抨擊《自經區》條例草案讓地方政府選地,再經行政院核可,根本就是架空土地管制體制,土地管理機關僅能配合辦理,「大埔案會再次上演。」

《自經區》條例草案也放入農業加值,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打著MIT的旗子,卻使用別國的原料,這助長台灣的資本農業,卻毀棄台灣品牌,「如果稱讚法國紅酒,釀酒的葡萄一定是來自法國,如果台灣品牌的茶跟鳳梨酥,原料卻來自中國或東南亞,還能說是台灣品牌嗎?」
賴中強
賴中強(上圖)說,馬政府提出的《自經區》條例草案,是「未戰先降」,在還沒有與貿易對手國進行相互降稅談判, 就主動在六海一空對全世界片面實施零關稅, 並全面開放兩千一百多項中國農工原料進口,讓談判籌碼盡失,要求刪除草案第38條的片面零關稅條款與草案第42條的擴大開放中國農工製品進口條款。

「經濟部指定示範事業成為黑箱服貿的後門條款」,賴中強表示,中資投資示範區服務業標準參酌 WTO的入會承諾,未來中資將可以在自經區經營律師 、會計師、不動產、民調、人力仲介 、出版、電信、廣播電視、電影院、教育、醫療 、銀行、保險、證券、旅館、通訊社等皆不受限制,要求廢止「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第二項的服貿後門條款,「學運好不容易暫時擋下黑箱服貿,不能讓《自經區》條例成為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