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官員立委偷跑 賴中強:向政院版自經區宣戰!

▲律師賴中強等人,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行政院版自經區條例表達不滿。(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藍委黃昭順上(4)月28日趁會議休息協商期間,突然宣布開會,快速宣讀並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前三條條文,遭到在野黨與民間團體質疑「偷渡」,更被譏為「黃三條」,有網友痛批「簡直是張慶忠30秒翻版」。民間團體「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向「行政院版自經區」宣戰,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更向政府嗆聲,「不要懷疑民間團體抗議的決心」

包括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勞陣秘書長孫友聯,以及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及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皆出席記者會,表達對政院版《自經區條例》的質疑與不滿。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圖/記者劉康彥攝)

賴中強強調,《自經區條例》根本就是服貿與貨貿協議的「後門條款」。他指出,去(2013)年11月14日,經濟部已率先針對《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8條第2項修正,未來凡是中資投資自經區內「示範事業」,將可不受現有法規之限制。因此,只要經濟部將銀行、電信、廣告、醫療與教育等敏感產業列為示範事業後,中資就可以大舉投資,且無投資比例上限。

賴中強表示,當國會尚未通過《自經區條例》時,經濟部預先修正相關投資許可辦法,讓中資不受「投資業別項目、限額及比率」的限制,明顯逾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授權;何況「沒有母法、先修子法」的行為,形同踐踏民主,他痛斥經濟部「違法、違憲到令人覺得荒謬」。

賴中強呼籲,此一行政命令修正備查案,經院會送至經濟委員會後已超過三個月未處理,在野黨立委應儘速採取救濟措施,透過展延審查,或將審查案排上議程後再廢止變更,絕不可以讓「服貿後門條款」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