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哭紅雙眼 盼來世再做秦厚修的兒女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遺體5日上午進行火化,馬英九大姊馬以南在家祭時宣讀祭文向母親表示,我們五個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在聽著馬以南一字一字宣讀祭文的過程中,馬英九紅了雙眼,一度眼淚不止。

秦厚修2日病逝,5日上午於台北市第二殯儀館進行大殮與火化,馬英九與夫人周美青、女兒,以及馬家姐妹和親屬均在側恭送秦厚修最後一程。

馬以南在代表兒女輩宣讀祭文時提到,秦厚修在加護病房說話不方便,與兒女手寫聊天,那天談到國民黨 ,秦厚修寫到,「我很得意,我是民國28年7月入黨的 」。

秦厚修出身湖南寧鄉 ,馬以南回顧母親一生時也指出,秦厚修是外婆的掌上明珠,從小聰慧伶俐,讀了幾年私塾但沒有被傳統觀念束縛。 她出世的時候,日本飛機轟炸重慶,媽媽獨自一人帶著換洗衣物到醫院生產,後來碰到內戰,媽媽帶著4歲多的她隨著爸爸撤到廣州再到香港,最後一家七口追隨政府來到台灣,一路上的艱辛不是今天在台灣的年輕人所能理解。 來台初期,媽媽白天在銀行工作,晚間教書貼補家用,從來沒有嘆苦。

憶及過往,馬以南表示,小學的制服都是媽媽親手做的,爸爸好客也讓媽媽練得一手好菜, 「當年外婆懷裡的嬌嬌女,來到台灣,變成文武雙全, 幾乎十八般武藝都學會了。」 爸爸管教子女嚴格,媽媽從不溺愛 ,他們每天要背古文,讀英語,練毛筆字,媽媽總是提醒要完成功課,對唯一的兒子也都一視同仁。

馬以南表示,兩年半前,例行的健康檢查發現秦厚修肺部的淋巴瘤,她在當時仔細考慮後決定就是要讓母親生活快樂,有很感恩他和馬英九與其他姊妹們都有一樣的認同,所以妹妹們會抽空回來陪伴媽媽,她也陪媽媽四處遊玩,欣賞台灣的風景人文,參與公益活動鼓勵弱勢,即使弟弟公務再忙,也會每周回家陪媽媽晚餐 ,享受天倫。

馬以南說,她知道媽媽不放心的是弟弟,「我們一定會愛護他、支持他。爸爸口裡真善美的您,請一路好走 !我們五個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 她表示,我們知道您一生摯愛的爸爸在天堂接您, 您不會孤單,您不要害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