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難者手機影片曝光!高中生向夥伴說:請穿我的救生衣

▲罹難男學生手機影片曝光,學生們互相幫助穿救生衣。(圖/翻攝自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世越號」(Sewol,前譯歲月號) 客輪沉沒時船艙的影片曝光,在遇難當時,有安山檀園高中生發現少一件救生衣,旁邊的同學立即熱心地說,「那穿我的吧!我再去拿一件就好」,無私的表現令人動容。這段視頻是從高二學生朴秀賢的手機中發現的,目前已證實罹難,影片中的學生們也大多遇難或處於失蹤狀態。

南韓《JTBC NEWS9》近日取得17歲朴秀賢同學的手機影片。從船體開始傾斜後,學生們互相幫忙穿上救生衣,當時他們還沒意識到情況的嚴重性,還能用開玩笑的語氣對父母說「我愛你」,當中還可以不斷聽到船艙內廣播「請大家在原地不要動,靜待指示」,隨後也出現學生們乖巧回答「好」的聲音。

「我看過了影片重點部分,但心真的很痛,沒辦法全部看完」,朴同學的父親朴鍾大(音譯)先生受訪時表示,提供影片給電視台是為了查明世越號的真相。該報導僅公布影片的部分畫面及對話內容,但由於錄音狀態不太穩定,無法準確區分哪句話出自哪個學生。

▼學生們當時還不知情況嚴重性,乖乖待在船艙內等船長指示。(圖/翻攝自影片

以下是南韓《中央日報》報導轉貼該影片中的重點對話:

【影片一】(上午8點52分27秒~57分27秒)

「哎呀,船傾斜了。」
「哎,救救我吧。」
【艙內廣播】「請大家待在原地不要走動。」
(※廣播一出後,學生們馬上停止腳步,安靜聽取廣播。)
「不會真沉了吧?」
「總是往這邊傾斜,動都動不了。」
「哎,房間門打不開了,只能從裏邊開,外邊根本打不開。」
「誰去把救生衣拿出來啊。」 

時間逼近上午8點55分,這個時駕駛艙才第一次向濟州海洋交通管製中心(VTS)發出救援請求,而孩子們完全不知道情況,還在互相安慰「好像比剛才好一些了」。  

「好像穩下來了。」
「嗯,好像比剛才好一些。」
「船怎麽突然就向左邊傾斜了呢。」
「該不會上新聞吧?」
「我好想(從床上)下去,在這好可怕。」(※影片中的客房有4個雙層床鋪。)
「上傳到Facebook上肯定很有意思。」
【艙內廣播】「現在播放廣播,請大家待在原地,千萬不要走動。」
(各處傳來的聲音)「要我們千萬不要動呢!」

----------------------------------------------------------------------------

【影片二】(上午8點59分53秒~9點9分22秒)學生們開始穿上救生衣,雖然有學生還不時開著玩笑,但不少人開始擔心在甲板上的朋友們了。  

「到底是怎麽回事啊,真是的。」
「船不會真的沉了吧?」  

上午9點01分,學生們聽到有人說「把救生衣扔過來」,然後開始互相分發救生衣,這個時候,1等航海員姜某(42歲)正在向船社清海鎮海運報告事故情況。

「哎,你也穿上救生衣吧。」(※一名學生向走廊上扔過去了兩件救生衣)
「救生衣沒了嗎?」
「這裏還少一個。」
「穿我的吧!你呢?」
「我?再去拿一個唄。」
「去吧。」

「船長做了什麽呀?」
「好像撞到了什麽,不會真變成鐵達尼號吧。」(※哼起鐵達尼號的主題曲)
「拜託了,只要能夠活下去,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推測為老師的人說)「都穿好了嗎?看看那邊穿好沒有。」
(一群學生們的聲音)「嗯,我們都穿好了。」 、」不會沉的,絕對不能沉。」

「媽媽我愛你,爸爸我愛你,我愛你們。我是OOO的兒子,這次事故中我可能會死,媽媽爸爸,我愛你OO 啊(※妹妹的名字)呃,OO啊,你可千萬別參加修學旅行,要是不想像哥哥這樣的話,知道嗎?拜托了,救救我,救救我,救救我,最後一次了,看到我現在斜著的嗎?謝謝。」

「甲板上的同學們怎麽樣了?」
「不會掉下去吧?」
「甲板上連窗戶都沒有,肯定更危險啦。」
【艙內廣播】「再次通知大家,請大家待在原地,千萬不要走動。」
(各處傳來聲音)「好。」 

上午9點零7分,乘客們開始逐漸慌張起來,這時候,世越號正和珍島VTS通信,珍島VTS詢問「是不是正在沉沒」,歲月號回答「請海警快速出動,請求救援。 」

【艙內廣播】「請大家待在原地,千萬不要走動……」
「到底是什麽事情,總該告訴我們吧。」
「讓我們穿救生衣,是不是意味著船在沉沒?」
「老師們都沒事嗎?」
「老師發來Kakaotalk(手機通訊軟體)訊息了。」
「說什麽?問大家好不好。」
「也問問老師(好不好)。」
「老師現在也沒在看Kakaotalk。」

影片在9點09分22秒停止,大約28分鐘後,船長等15名船員丟下乘客集體從船上逃生。

▼世越號百人罹難,家屬絕望痛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