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放將日漸萎縮 馬力挺服貿:誰當政都必須走這條路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佑台灣。

▲馬總統肯定「太陽花學運」落幕。(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歷經24天的「太陽花學運」,在10日晚間6時正式畫下句點,學生強調「我們必再回來,我們一定會贏!」總統馬英10日接見外賓時重申,如果不通過服貿,對台灣影響非常大;他也強調,「不論是誰當政,都必須要走這條路」。

反服貿學生正式撤出立院議會「出關播種」,馬總統指出,學生的熱情及關心國是精神值得肯定,但霸占議場使國會長達24天無法開會,「絕對不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可以接受的事情」;近日輿論與民意也清楚顯示,贊成學生快退出議場,「能這樣落幕,使我們民主政治能盡速恢復原狀,我覺得非常好」。

馬總統說,在這24天學運期間,政府已盡量滿足學生提出的各項要求,允諾與學生直接對話,也主動邀請入府討論卻未獲回應;學生希望能「逐條審查」服貿協議,執政黨立法院黨團也接受訴求,同意逐條審議表決,若有修改意見可提修正動議,以民主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

馬總統強調,台灣是一「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經濟成長有70%仰賴對外貿易,如果我國關閉門戶不與他國往來,國內經濟勢將日漸萎縮,「不論是誰當政,都必須要走這條路」。他也澄清,服貿並未開放大陸勞工來台,陸資來台一定要雇用當地人,就業機會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同時對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項目,也設立多道防衛機制。

對於學生提出「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馬總統指出,立法與審查應同時進行以保持彈性,避免「只立法、不審查」的情況發生,否則「服貿協議不通過,對我們的影響很大」。他說,這場學運「大家都學到很多」,政府未來將就兩岸簽訂協議方面,加強和民眾溝通幫助瞭解協議內涵。

▲▼太陽花學運退場!立院內,學生在議場深深一鞠躬,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上圖);立院外,群眾拿起手機「點亮」夜空,萬人大合唱《島嶼天光》。(圖/記者徐文彬、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