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金錢萬歲 最高法院:政治獻金總額無上限

▲未來,只要金主有意願,可以捐獻金給全部候選人。(圖/攝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高法院周三繼續就廢除競選獻金限制展開努力:取消了10年來對個人在兩年選舉周期內對候選人捐款的總金額限制。這項在選舉季即將開始時作出的裁決,將會改變、更可能是加大金錢在美國政治所扮演的角色。

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數作出上述裁決,法院中保守派法官佔多數,這些情況都與「聯合公民」(Citizens United)一案的判決類似。該判決在2010年作出:法院決定取消對公司和工會獨立競選活動開支的限制。

周三的判決似乎對競選財務法作出了微妙但重要的修改,尤其是對政府可以用來證明相關法律合理性的理由種類的限制。據稱,這些法律因為規定競選獻金上限,限制了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規定的權利。

法院公布的88頁裁決書反映了有關第一修正案含義及政府在監管選舉方面一些截然不同的願景,多數法官對政府限制民眾參與政治活動的舉措深感懷疑,少數法官則稱,為了確保民主制度的運轉,需要政府進行監督。

代表另外四名法官撰寫主要意見書的首席大法官小約翰勞伯茲(John G. Roberts Jr.)表示,對獻金總額的限制無法通過第一修正案的審查。他寫道:「在我們的民主制度中,參與選舉政治領導人的權利是最基本的權利。」

跟他們的意見不同,大法官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G. Breyer)則說,主要意見書將獻金總額上限提高到了「無限大」,讓人不安。

此類口頭異議非常少見,說明法官之間存在嚴重分歧。不過,首席大法官勞伯茲與大法官布雷耶都在法院指出,對方都友善的闡述了自己的論點。

周三的裁決沒有影響到人們熟知的一些基本限制:目前,個人在初選和大選中向每名候選人的政治獻金不得超過2600美元(約7萬8000台幣。但裁決指出,個人對所有聯邦候選人的兩年捐款上限目前為4.86萬美元,對政黨委員會的兩年捐款上限為7.46萬美元,這些規定違反了第一修正案。

布雷耶法官在書面意見書中表示,周三的裁決將允許「個人向政黨或候選人的 競選團隊捐助數百萬美元」。換言之,只要有意願,金主可以捐獻金給所有候選人。

捐給全國性與地方政治團體7萬4600美元上限的規定也被取消,捐贈金額可以無上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