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馬說「一定依法處理」 占領行動查205人

▲學運占領檢警偵辦,被傳訊者:白色恐怖。

東森新聞記者李易珊、連達發、SNG小組/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院、政院抗爭事件後,警方最近大規模偵辦包括首謀、滋事份子共205人,由於行政院長江宜樺曾經說過,如果檢、調機關要起訴,他會請法務部從輕,「讓學生有機會」,馬總統強硬表示「一定依法處理」,檢警隨即展開調查,學生痛批馬總統的行為根本是秋後算帳。

「好,謝謝謝謝……無可奉告,謝謝!」身穿咖啡色外套,這名戴眼鏡的男子對於記者提問口風很緊,因為他在323攻佔行政院當天靜坐在政院大廳裡,遭到警方約談。

「(記者:對於警方約談你有什麼感想?)就白色恐怖吧,好,謝謝(記者:為什麼是白色恐怖?),我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要約談我?我不知道,謝謝(記者:會覺得很莫名嗎?),非常莫名其妙!」

警方首波約談中將近有10位民眾,其中4位透過律師請假,包括陽明大學研究生陳宏彰,他也是當晚靜坐在政院裡民眾之一。警方主要想要了解,323當晚政院裡的民眾為何要入侵?是誰帶頭?在裡頭看到什麼?又做了些什麼?陸陸續續還會約談其他人到案說明。

「50萬台灣人民齊心一起要求馬總統回應我們訴求,好不好?」除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外,檢警偵辦的對象還包括「雞農哥」姚量議、律師賴中強等,這些人都依妨害公務妨害自由罪列為被告;另外,攻佔政院的魏揚、陳廷豪、許立等人,不排除也會約談他們到案說明。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就任何犯罪要件的構成,可能不是檢察官說的算,甚至不是馬政府當中高層任何一個說的算,檢察官在行使發動國家刑事偵查權力時,不要讓自己淪為政治配合的打手。」

這波調查當中,包括首謀、滋事份子、被打的民眾,總共有205人涉嫌妨害公務、毀損、侵入住宅等罪,由於行政院長江宜樺曾表示,如果檢方要起訴他們,希望法務部從輕、讓學生有機會;不過,馬總統日前卻強硬表態「一定要依法處理」,檢警隨即展開行動,讓反服貿學生認為馬總統根本是在報復、秋後算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