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實習助理魏揚成立黑島青 姚文智:看報才知道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2572352.03%
2371847.97%

總計 49441 票。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坦承323佔領行政院行動「總指揮」魏揚,過去曾透過小英基金會轉介至其辦公室擔任實習助理。他稱讚魏揚是相當優秀的年輕人,「說他是我們辦公室的實習助理,反而是辦公室沾他的光」。

但對於外界質疑魏揚、陳為廷與林飛帆的政治傾向,影射318佔領國會事件與行政院遭突襲內情不單純,姚文智則反駁,「我們沒有那個能耐將其吸納為黨羽或扈從者,不必質疑學運領袖的獨立與自主性」。

他形容魏揚是一位邏輯清楚、極具行動力又勇於實踐理想的年輕人,儘管約略知悉他熱衷社運,但魏揚始終分際清楚,從不在辦公室談論,而辦公室也無從過問。姚文智強調,就連魏揚成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黑島青),「我也是看報才知道!」

而外界質疑魏揚等人的政治傾向,並試圖「抹綠」連日來的抗爭,姚文智表示,「這些學運領袖相當清楚學運的獨立與自主性,我們沒有那個能耐將其吸納為黨羽或扈從者。更何況,魏揚只是憑出入證上下班的兼差實習生,連助理證都沒辦。」他認為,魏揚來立院的初衷僅是想了解政治運作的實際情況,並試著奉獻所學,沒有其他目的。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魏揚曾參與過的政治工作,頻遭外界放大檢視。(圖/東森新聞

至於衝撞行政院的消息一經媒體披露,且魏揚被定位為「首謀」,姚文智坦承當下覺得此舉相當不智、躁進,畢竟可能損害佔領國會所累積的成果,不過待消息明朗後,證實魏揚僅是「挺身而出」維持現場秩序,姚文智說,「我在想,魏揚是為了保護學生運動的成果,他請廣場上群眾坐下、不破壞公物、有秩序地表達學生立場,我覺得他勇氣可嘉、有正義感。除一開始少部分人侵入行政院外,現場學生與參與國會靜坐的群眾一樣,訴求和平、非暴力的抗爭」。

質疑政院防線薄弱不單純
姚文智話鋒一轉,認為衝撞行政院是「中計」,主張社會應進一步調查。他認為立院正上演大規模抗議事件,而相距不到百公尺的行政院卻輪班休息,維安不堪一擊,令人難以置信。姚文智說,既然江宜樺坦承24日下午收到情資,何以行政院仍宛如空城,連支援速度都相當緩慢,他斥責「這到底是壞、賤、還是笨?」

▲為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民眾,保警在政院周邊集結待命。(圖/記者徐文彬攝)

姚文智表示,他已要求行政院提供入口監視錄影帶,也呼籲民眾提供相關影像,共同比對究竟是何人帶頭衝撞。姚還說,如果魏揚未維持秩序,裡頭通通容納滋事分子,國家不是進入革命就是戒嚴狀態,江宜樺根本就應該下台,遑論警政署長王卓鈞或其他國安單位首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