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不用黨紀? 總統府定調:持續努力實現對話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2572352.03%
2371847.97%

總計 49441 票。

▲(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3月25日下午總統馬英九釋出善意表示願意與立院抗議學生對談,對於抗議學生領袖隨後發表聲明以立院朝野協商破局為由,要求馬英九必須先承諾不動用黨紀來控制國民黨立委,總統府人士晚間表示,學生的訴求前提每天不一樣,現在看來似乎是還沒有整合出共識,會等到學生有確切決定後再進一步回應。即便如此,總統府也已定調會持續努力,期望能實現馬英九與學生代表的這場對談。

3月25日為立法院被攻佔後的第八天,同時也是前駐美代大使金溥聰正式接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的第一天。為化解僵局,儘速讓國會恢復運作,馬英九在與府院高層會商後確定與學生對話,並於當日下午一連以三波訊息接續的方式,與林飛帆等學生代表進行隔空喊話,同時試探雙方對於馬英九與學生代表這場對話底線與可能性,以做後續因應。

首先,總統府於下午二時左右先主動釋放訊息表示馬英九願意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邀請學生到總統府內對話,訊息傳回立法院的抗爭學生後,不到二小時,府方再度表示會派代表跟林飛帆等人接觸,並就安排對話相關式進行聯繫與討論,但誰會代表馬英九跟林飛帆等人聯繫,府方並未多做說明。

據了解,總統府在決定代表人選的過程中,基於雙方從沒接觸過,恐因缺乏互信基礎,造成學生不信任感,而讓馬英九願意與學生對談的這步棋跨不出第二步,最後決定由學生可能會看過在鏡頭前發言的李佳霏擔任與學生聯繫溝通的窗口,以爭取信任,同時也先設下了第一次接觸原則,亦即用電話方式與林飛帆等人聯繫,且不會主動吐露對話內容細節,為的是取信於學生,並凸顯馬英九願意對談的誠意。

▲(圖記者陳明仁攝)

李佳霏銜命與學生代表的第一次接觸,接到電話的林飛帆在立院受訪時認為,會議內容、時間、地點等系鞋在沒有共識前,送邀請函來沒必要。另一位學生代表陳為廷則是在面對鏡頭時表示,目前與總統對談都只是府方單方面說法,尚未進行任何實質討論,但接著話鋒一轉提到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主導的朝野協商破局,代表馬英九仍用意志控制黨團,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無法進一步推展,因此,學生們要求馬英九承諾不動用黨紀來控制國民黨立委,如果馬英九不放下黨紀,學生們也不能理解這樣的會面有任何意義。

▲(圖記者陳明仁攝)

對於學生代表們的最新回應將對話前提同從一開始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的退回服貿,轉向為馬英九黨主席身份、黨紀、黨籍立委自由意志行使與兩岸服務貿易監督條例的連環扣,是否有可能是受到其他的人士或團體的影響或建議? 總統府不願意進行任何揣測。總統府人士強調,但學生的訴求與前提每天不一樣,現在看來似乎是還沒有整合出共識,會等到學生有確切決定後再進一步回應。

從25日下午馬英九定調願意對談並主動拋球到學生公開回應的這段時間,一來一往的攻防目前仍看不出有互信的基礎,在雙方都必須思考各自如何取得退場機制的情形下,如果在接下來的協商談判中依舊無法求同存異,時間賽與耐力戰的壓力正考驗著政府與人民。

▲(圖記者陳明仁攝)

【圖集】太陽花學運千人佔領行政院-1

【圖集】太陽花學運千人佔領行政院-2

【圖集】太陽花學運千人佔領行政院-3

【圖集】警方強力驅離 血濺行政院-4

【圖集】鎮暴噴水車出動-5

【圖集】警方完成政院清空-6

►►►「太陽花學運」最新進度

►【記者會全文】江宜樺:群眾佔政院,抗爭已變質而失控

►不爽媒體亂扣學生暴民帽 鄉民集資150萬買下明天頭版

►學生偷吃屏東蛋糕還偷零錢 蕭家淇怒斥太扯了

►預備棉被、油壓剪 江宜樺:抗爭群眾有備而來

►群眾佔領政院10小時 府:不容政府被癱瘓

►蔣偉寧:學運嚴重失序 校長帶頭罷課需負行政責任

►林飛帆:無恥政客沒資格管 絕不從立院撤退

►立院聯席會決議 撤回服貿重啟談判

►天亮了 政院門垮、窗破、旗倒、桌移、櫃毀

►反服貿鷹派攻佔行政院 5波強力驅離血腥淨空

►往死裡打! 九把刀怒譙警察:這樣打人不對吧

►政院貴賓室打卡!長髮大眼妹:半抗議半觀光你不來嗎?

►漏網鏡頭/黑衣男滿臉血流到胸口 連眉毛都被染紅

►快訊/陳為廷:魏揚無罪,學生無罪,江宜樺負最大責任

►魏揚頭胸腹遭打傷 母楊翠痛批:比戒嚴時期更糟糕

►佔領政院總指揮魏揚 被警上手銬送保安大隊

►魏揚母親楊翠公開信:既然行動了就不必後悔!

►挺兒子衝行政院!魏揚父母:痛哭多次,兄弟別審判兄弟!

►與立院學生不同調挨批?魏揚:我知道這樣動員很不負責

►323佔領政院 黑島青魏揚:創造台灣民主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