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武嶺寒訓 低溫低氧考驗特戰官兵耐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訓練、磨練。

▲當兵3年,女士官王新茹咬牙撐過各式訓練。

東森新聞記者蔡岳霖、呂佳賢/台中武嶺報導

有著「國軍最高學府」之稱的武嶺基地,一到冬天就會有「山寒地特種作戰師資班」到山上接受考驗,除了要忍受山上均溫只有攝氏2度冷空氣,含氧量也只有平地75%外,兩項加起來考驗著官兵的體力與耐力。

穿著厚重大衣,背負30公斤行囊在均溫攝氏2度,標高3100公尺的武嶺寒訓,含氧量只有地面的75%,走不到100公尺,跟著一起參與救援訓練的東森新聞記者喘噓噓;但特戰官兵訓練來真的,揹著真人在高山間救援通過障礙。

武嶺山寒地訓練教官江永洺表示,「因為我們剛是持續,這一組先到,他們要架繩。」一位武嶺山寒地訓練隊員說,「「暗扣確保收繩時候,然後會比較好收。」

先遣部隊2人一組手抓著繩子,腳踩著不平整山壁,1分鐘到達平地,但怎麼一般人做起來感覺好難,拖了10分鐘總算到達地面,記者原先架好的相機鏡頭都不知拍向哪,但特戰官兵的訓練課程不是到此為止。

官兵一手抓著植物,沿著山壁往上爬到頂端,另外一個看起來也驚險萬分,江永洺教官表示,「四肢的時候,就是採三點不動、一點動來做攀爬的移動,因為你四肢等於四個固定點,如果你同時兩個一起移動會怕失去平衡。」

◄卸下裝備也如一般女孩,王新茹咬牙撐過寒訓。

訓練過程中,一下子降冰雹,一會兒起濃霧,愈接近傍晚,雪跟著降了下來,到最後一刻白雪覆蓋武嶺,中尉排長夏逢斌指出,「平時我們可能已經有學會某些技能或是知識,可是在這邊的話,可能無法靈活運用,畢竟這個嚴苛的環境會影響人的身體機能思考。」在標高約3100公尺武嶺,一般人光呼吸就很困難,不過,受訓成員必須忍受寒冷接受訓練,他們是山寒地作戰師資班,高山低頭,河水讓路,「祝大家新年快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