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腎換我家的腎 開放非五等親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政策鬆綁,未來可望不再一腎難求!(圖/取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16日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研擬放寬現在的腎臟移植規定,由原本僅限本人配偶與五親等以內,改為等待腎臟移植者之間,可開放與對方的親人相互配對,並進行移植手術。衛福部預估未來一年能增加10%的換腎手術案例。

修正草案中增列4項,第一是當腎臟移植者未能於規定範圍內,覓得合適的捐贈者時,「得於二組以上待移植者之配偶及該款所定血親之親等範圍內,進行組間的器官互相配對、交換及捐贈,並施行移植手術」;第二,病人至國外進行器官移植,回到國內醫院接受後續治療,該醫院有通報義務;第三,刪除醫院施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須先報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縣市醫院可以自行審查,以增加時效性;第四,增訂仲介器官移植或不是以無償捐贈器官者,將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得併科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國內有6303人等待腎臟移植,但一年卻僅有300例手術,這項修正放寬了活體腎臟移植條件,未來等待腎臟移植病患家屬只要願意捐贈腎臟,就可以一起配對,增加腎臟捐贈來源,提高成功率,預估未來一年可以增加10%的手術案例,讓更多病患有機會換腎重生。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表示,非親屬捐腎是個立意良善的政策,鬆綁腎臟的交換機制,解除許多人洗腎之苦,但期待政府能做好把關,以避免旁枝末節的雜訊影響原先的美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