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區將建濱海大通道 有意規劃城市輕軌

▲福州新區以馬尾為核心,涵蓋南北兩翼。(圖/海都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福州新區概念浮出水面後,一直受到坊間關注。近日出爐《福州新區發展規劃》《福州新區空間發展規劃綱要》初稿透露,以福州新區開放開發為突破口,在更高起點上加快建設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將福州建成濱海國際大都市。其中,將建濱海大通道貫穿沿海,福州至福清、福州至連江和羅源擬規劃城市輕軌。

《東南網》報導,「福州新區以馬尾新城為核心,涵蓋從南翼江陰半島到北翼羅源灣的福州沿江沿海開發地帶,包括倉山區、馬尾區、福清市、長樂市、連江縣和羅源縣等6個縣(市)區的部分地區,新區陸域面積接近2000平方公里。」福州市規劃部門相關人士介紹。

根據初步規劃方案,福州將加快福州新區內部幹線公路和輕軌體系建設。重點加快以地鐵和輕軌為主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以5、6、7、8號線為主構建聯繫老城區與長樂新城間的便捷軌道交通通道,有序推進福州—福清、福州—連江/羅源城市輕軌建設,預留閩侯—福清城際通道用地、羅源—莆田城際用地,形成便捷通暢的城市及組團間軌道交通網絡。

據悉,福州新區將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在新區探索取消居民農業和非農業戶口劃分,將城鎮和農村居民戶口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實行無門檻的流動人口居住證制度,逐步實行憑居住證享受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

「福州新區基礎設施方面著力推動農林水利、交通、能源、城建環保等重大專案,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約新台幣1.9億),年度計畫投資將超過470億元(約新台幣232億元)。」相關人士介紹,將加快福州濱海大通道,儘快形成貫穿福州沿海經濟相對發達地區,連接沿海深水外港、工業集中區、濱海開發區和沿海新興城鎮群的重要通道。推進福平鐵路、繞城高速公路東南段、沈海複綫漳灣至浦口段、長平高速公路等重大鐵路、高速公路建設。三江口建馬尾大橋、道慶洲大橋兩座跨江大橋,加快建設倉山環島路、環南台島濱江休閒路,爭取儘快動建連接長樂機場的軌道交通6號線。

據介紹,全長6.145公里的馬尾大橋今年元旦開工建設,總投資30多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40億元),作為連接三江口馬尾快安組團與南台島組團的重要過江通道,馬尾大橋建成後將突破南台島與馬尾之間的交通瓶頸,成為福州「東擴南進、沿江向海」發展的快速通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