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輔大陸生,我有話要說」 姚聖傑怨不如外籍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馬總統日前表示放寬「三限六不」納陸生入健保引發討論,輔大新聞系大三陸生姚聖傑在臉書PO文《我是輔大陸生,我有話要說》,指出陸生學費比本地生多台幣1萬還不能申請減免,外籍生學費卻比本地生少1萬,台灣若是個國家,怎麼不把陸生當外籍生處理?若自認自己是中國一省,學費怎麼又比台生貴1萬呢?

陸生有三限六不(「三限」指「限校」、「限量」及「限域」;「六不」指「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但網路卻流傳「陸生每個月有3萬台幣生活補助」一事,姚聖傑在臉書指出,「從來沒看過生活費補助這東西,開銷一切靠家裡供給,能省則省,不省怎麼辦?!

輔大陸生不滿學費比外籍生還貴。(圖/姚聖傑提供)▼

目前就讀大三的姚聖傑在文中澄清,陸生獎學金只能申請系上的書卷獎或者學校專給陸生的獎金,台灣政府一分錢都沒給還說什麼專設預算?學士班陸生只能申請私立大學,難道私立大學給的獎學金都是政府補助的?「再說,陸生拿書卷獎有錯嗎?是學生太廢打LOL不念書,還是陸生都比較聰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聖傑文中表示,陸生在台不能打工、不能校內外工讀、給老師當個TA都不行!所有在台陸生不能上電視、不能上通告、禁止任何形式的打工,若被發現當教授的血汗無薪助教直接被遣返,一切就是不能打工,有薪水的不行,當義工也不行!金錢方面根本很吃緊。

至於健保方面,姚聖傑文中指出,陸生都是用是商業保險,一旦生個小病1千多元就沒了,更吃緊的是,只要單日看病花超過1千元,保險公司只給付1千元,其他都要自己付,「錢都給你們賺去了,為何還不能納健保。

姚聖傑在臉書這篇PO文受到關注,他15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這些不合理限制讓他覺得人權受到侵犯,甚至有陸生不如本地生與外籍(僑)生的感覺,希望台灣政府能修改這些規範,讓陸生能有適合的學習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