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接閣揆傳言 蕭萬長:我只幫忙炒菜不是總鋪師

▲推動加入經濟協定,蕭萬長說「我不是要當總舖師」。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壇傳出前副總統蕭萬長有機會接任閣揆,蕭萬長6日澄清,現在已經退休,「根本不可能」,但這幾年走訪歐美和日本等等,見識到各國「拚經濟」衝勁,如果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促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強調自己不是當總舖師,而是幫忙炒菜。

蕭萬長6日接受《民視》專訪時,主持人提及總統馬英九元旦請蕭出面推動TPP、RCEP,問到身為前副手的蕭萬長,有沒有可能回鍋當行政院長;蕭澄清「這是沒必要的誤會和解讀」,一切還是要由政府主導,民間只能從旁協助,自己也不是要當「總鋪師」。

蕭萬長表示,台灣現在和TPP、RCEP會員國都沒有邦交關係,以國際政治現實,想要透過官方協商「是不大可能」,但卸下副總統身分變成「平民」反而沒有限制,就算到東南亞、中國大陸、歐美等國想要談事情,「人家也覺得很方便」,也因為如此,自認應該要「盡一份力量」。

針對台灣加入TPP和RCEP的速度問題,蕭萬長坦承,難度高、時間也有點緊迫,看到各國在經濟上合縱聯合,尤其區域組織是這2、3年才開始,如果台灣不準備參加,當區域組織定型後會更困難,甚至被邊緣、孤立。

不過,比較加入TPP和RCEP機會,蕭萬長分析,前者是由美國主導,交涉比較容易,但需要改革台灣內部許多體制,另外,雖然RCEP提出標準較低,但主要由中國、東協領導,所以難度反而比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