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無色無味奪命!專家建議裝「一氧化碳偵測器」

▲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FPA(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編著之防火手冊,提出一氧化碳含量對於人體吸入時間及中毒症狀。(圖/取自消防署)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最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由於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症狀不易察覺,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專家建議,民眾除安裝熱水器要注意通風外,最好還要加裝一氧化碳偵測器確保居家安全。

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消防署表示,部分媒體會將一氧化碳中毒誤為「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 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

至於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消防署提出「四要」原則: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要注意安全的「安裝」、要注意平時的「檢修」

若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態度應保持冷靜、迅速急救。不過,一般民眾的反應大部分是「趕快叫119送醫院」,消防署說,在等待送醫時往往錯失搶救先機,人體心臟突然停止後,4到6分鐘時,對人體的腦損傷即可能發生,6分鐘後則不可避免,超過10分鐘將會造成腦死;若能在4分鐘內給予適當之急救,完全的恢復是相當可能的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步驟如下:1.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CPR)。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5.盡速撥打119求助。

另外,專家建議,家中最好加裝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警報器),市售合格的偵測器價格約2千元上下,消防署的「居家安全診斷表」即將此列入,可讓居家安全多一層保障。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安全診斷表。(圖/取自消防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