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破冰船被困4米厚浮冰 中澳法各國救援受阻

▲俄羅斯考察船受困在南極洲。(圖/CFP)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在南極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Akademik Shokalskiy)12月25日被冰層凍住後發出求救,中國、澳大利亞、法國科考船紛紛前往營救,由於條件惡劣救援暫未有進展。「雪龍號」(見下圖)日內計劃在氣象條件許可時出動「雪鷹12」直升機,先接出52名科學家和4名船員,至於其他人員將留在船上,等待浮冰散開後自行脫困。此外,美國一艘破冰船也趕往營救,不過尚有兩周的航程。

從上月24日起,總共載有76人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科學考察船被困南極的「白色世界」中,大陸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和澳大利亞「南極光號」都前去救援。據悉,「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周遭海域的浮冰至少有3米至4米厚,之後,因為暴風雪再度席捲該片海域,變更行程的「雪龍號」救援任務只好中斷,距離「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尚有6.7海浬。

可以擊破1.35米厚冰的澳洲「南極光號」破冰船,是在30日展開破冰作業,但距目標11海浬附近時也無法前進,只好退回浮冰區邊緣的清水區待命,距「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約18海浬。至於法國破冰船只能擊破1.2米的冰,等級與「雪龍號」相同,也已經放棄救援任務。

此外,一艘美國破冰船也可能參加救援。這艘船的破冰能力非常強大,目前已穿越赤道,正駛往澳洲雪梨,距離受困俄羅斯船約有2周行程。

西方媒體非常關注「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受困事件,主要是南極蘊含重大的戰略、政治、經濟利益,而破冰船是進行極地勘測、航行的重要工具。目前的破冰船主要有柴油動力和核子動力兩種,其中後者僅有俄羅斯擁有,主要用於開闢北極航道。至於在南極,很多港口禁止核子動力船隻泊靠。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