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站」旁28公里冰蓋上 陸將建南極第一個永久機場

▲雪鷹601。(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將在南極建設第一個永久機場,圖為大陸在南極使用的固定翼飛機「雪鷹601」。(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大陸第35次南極考察隊將於11月2日搭乘破冰船「雪龍號」前往南極,這次考察隊的重點任務包括,在南極建設大陸第一個永久機場,建設地點預計在距離考察站「中山站」28公里的冰蓋上。「中山站」位於南極大陸東部的拉斯曼丘陵(Larsemann hills),由於當地冰蓋會移動,加上覆蓋的幾十米厚的松軟積雪,建設機場前需要對地表積雪進行「改造」,將積雪變成摩擦力大的粒雪表面,專家表示建設難度「不亞於建一個考察站」。

▲大陸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過去大陸的南極考察用的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都只能降落在俄羅斯的機場,大陸曾分別於2009年,在南極修建起長4公里、寬50米的「昆侖機場」跑道,用於固定翼飛機起降使用。2010年1月,大陸又在南極內陸冰蓋上再修建起一座簡易機場 「飛鷹機場」。

要在南極冰蓋上建設一座永久機場,首先得找到冰蓋運動比較均一、運動幅度小的地方,為解決這個問題,一年前大陸已在備選位址進行了為期一年的觀測。並且先用雪鏟、吹雪機對當地積雪進行初步處理,然後用壓雪機壓實,再用雪犁將積雪變成摩擦力大的粒雪表面。

新華網指出,新機場建設連攸關大陸在南極的戰略需求、科考需求,也能為大陸在南極擁有空域管理發言權,提供必要條件。

環球網報導,機場基礎設施工程包括停機坪、候機室等,預計要在備選地址建成航空港,還要等幾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