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北極海冰體積比去年同期多五成

▲▼歐洲太空總署的浮冰監視衛星「CryoSat」觀測到北極海冰的變化。上圖為2013年10月,下圖為2012年10月。(圖/取自ESA網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好消息!歐洲太空總署(ESA)的浮冰監視衛星「CryoSat」觀測到北極海冰體積,在今年秋天顯著增加,與去年同期相比,高出約50%。

2013年10月,CryoSat的數據顯示,北極海冰約9000立方公里,而2012年10月則是6000立方公里。在過去的幾十年中,CryoSat的數據顯示北極冰洋的冰雪覆蓋面積有下降的趨勢,然而,海冰的實際體積很難以確定,因為它會移動,厚度也可以改變。

CryoSat的觀測目的,是要衡量整個北極冰洋海冰的厚度,並使科學家準確地監測到整體量的變化。相較之下,2013年10月的海冰比去年厚約30公分,平均增加約20%。

不過,領導這項觀測與模擬項目的英國研究員Rachel Tilling提醒,雖然冰量的增加是個好消息,但它並不意味著已「逆轉」浮冰減少的長期趨勢。

CryoSat將繼續常規性的監測海冰量。未來幾個月,數據將揭曉今年夏天增加的量,到底對冬天的冰量有多少影響。北極海浮冰有季節性的消長,北半球夏季時會減少,冬季時增加,觀測消長即能了解暖化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