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發現食肉植物「高山捕蟲堇」 誘捕小動物維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食肉植物(Carnivorous plants)又名食蟲植物(insectivorous plants),這類型的植物靠著誘捕昆蟲或其他小動物,分泌消化液將其消化來補充自身養分;多年從事秦嶺動植物科考的專家最近發現「高山捕蟲堇」,證實了當地存在食蟲植物的猜測。

▼高山捕蟲堇。(圖/翻自西安晚報)

根據《新華網》報導,秦嶺是大陸南北地理、氣候與動植物的重要分界線之一,動、植物種類十分豐富,在陜西省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科科長黨高弟是位專業植物學者,他從10年前就開始在野外尋覓高山捕蟲堇等奇花異果。

皇天不負苦心人,黨高弟終於在3500公尺左右的一處山坡上,發現了一株株高山捕蟲堇生長在岩壁灌木叢下,這些食肉植物葉子像花瓣一樣肥厚卷曲,葉片正面亮綠色,葉片背面、花莖、果實均為紅褐色,每個花莖上都有一枚小棗核般光潔的果實。

高山捕蟲堇因為花朵像一朵朵小蓮花,又被稱為「美麗殺手」,在山西、四川、貴州、陜西等省有分布,通常在5月到9月份開花結果,花瓣和葉片、花莖都生有短腺毛,能分泌黏液並散發氣味誘捕獵物,成功將昆蟲黏住後,再分泌消化酶將獵物溶化「吃」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