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植物」不再吃蟲? 吃土壤裡的氮污染就飽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吃蟲的食蟲植物? 有種《鯊魚黑幫》的f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捕蠅草、豬籠草等食蟲植物顧名思義,就是要靠吃昆蟲維生,但它們現在漸漸改吃素了。由於人為污染造成土壤裡的含氮化合物過高,這些食蟲植物光靠氮污染物就足以維持生命所需,並且長得越來越高大。

▼由於土壤污染,食蟲植物不用再吃蟲。(圖/取自Gizmodo)

英國拉夫堡大學研究人員指出,食蟲植物多半生活在貧瘠之地,依賴昆蟲作為食物,補充氮源。然而研究小組分析圓葉毛氈苔(Drosera rotundifolia)體內的氮來源,發現經由消化昆蟲取得的氮變少(由57%降為22%),而從根部吸收的氮則增加。

研究結果顯示,環境中的含氮化合物累積越多,食蟲植物便會減少引誘昆蟲的行為,單純從土壤吸收氮。這種「素食主義」可讓植株更為壯大,葉子也隨之變色。雖然這對個體來說是種優勢,對整個族群來說卻是壞事。

一旦食蟲植物過份依賴土壤中的氮源,將變得與一般植物無異。而當環境中的含氮化合物持續升高,讓一般植物也能生存時,食蟲植物有可能因為失去優勢,面臨全軍覆沒的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